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称中国4月份在冲绳周边演习属试探性心理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 09:54  人民网
日本军方公布的4月10日中国海军舰队穿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公海后进入太平洋的航向。
日本军方公布的4月10日中国海军舰队穿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公海后进入太平洋的航向。

日本军方公开的4月10日出现在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的中国海军9164号卡-28舰载直升机照片。
    日本军方公开的4月10日出现在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的中国海军9164号卡-28舰载直升机照片。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0日发表的2010年版《防卫白皮书》中把中国不透明的国防政策及军事动向定位为“包括我国在内的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关切事项”,较之前有关中国军事力量“值得关切”的表述更为深入。这显示出日本对随着经济发展军事迅速崛起的中国怀有强烈的戒心。不过也有人怀疑这是日本防卫省希望借“中国威胁论”来获取防卫预算。

  白皮书着重强调了中国海军在日本近海的活动,逐一介绍了中国舰艇在冲绳附近海域日渐增多的航行事例。白皮书援引了今年4月中国《解放军报》的报道,称中国在冲绳周边海域实施的航行训练是试探日本政府及舆论反应的一种“心理战”。此外,白皮书还提及了中国军方参与载人航天计划和组建网络战部队等动向。

  防卫相北泽俊美当天强调,中国军力正在急剧增强,“白皮书对此进行了明确记录,并写入了应对方法,对现状进行了确切地表述”。菅直人首相8日在自卫队高级干部会议上也指出,不断增强军备的中国是“不透明和不确定的因素”。

  防卫省由于财政困难面临着削减预算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强调“中国威胁论”与试图获取防卫预算有着密切关系。白皮书还谈及应加强西南诸岛附近的岛礁防卫,担忧冲绳县宫古岛以西“没有部署部队,已成为一种防卫真空区”。防卫省已在2011年度预算概算中申请了3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42万元)用于部署自卫队的调查费。

  日本政府还有意通过突出对中国的戒心来帮助修复日美关系。北泽俊美明确表示,从中国军力的增强及海洋活动来看,在冲绳驻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必要性进一步提升”。

  但是,如果过分煽动“中国威胁论”,势必将招致中方的不满。加之日前在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海域发生的日本巡逻船与中国渔船相撞一事,不能否认日中关系有可能蒙上阴影。(于青)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