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韩两国关系迅速升温 中国军事成其主要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 09:34  青年参考
资料图:韩国造舰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图为韩国海军KDXII战舰发射标准2导弹
资料图:韩国造舰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图为韩国海军KDX II战舰发射标准2导弹

  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9月5日结束了对韩国的访问,在3天的行程中,涉及中国的政治和军事形势成为双方讨论的重要话题。据韩联社报道,包括总统李明博、防长金泰荣在内的韩国高层会见了安东尼,双方签署了《韩-印国防合作谅解备忘录》和《韩-印国防研究开发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两个文件被视为两国防务合作的里程碑。

  称高端技术是合作重点

  印度“livemint”网6日刊登文章说,如果说印度此前仅仅将韩国视为投资伙伴或者“远方的朋友”的话,它现在更倾向于加强与这个东亚军事强国的防务合作。在某些人看来,中国南海成为“中国湖”的可能性、新德里对中国在南亚构筑“对印包围圈”的担忧,以及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出现中国军队的传闻,是促使事情改变的重要原因。

  《印度快报》也声称,随着中国崛起导致亚洲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作为近邻,印度和韩国都感受到了压力,两国加强国防领域的合作有了现实动机。印韩海军合作是两国国防合作的重要内容,韩国的军舰建造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印度希望藉此提升己方的海军实力。此外,两国在保护印度洋航道安全方面也有共同利益。

  具体到双方刚刚签署的两份文件,第一个备忘录主要涉及两国军方相关经验和信息的交换,如人员互访、军事教育和培训、军舰互访、举行联合军演等内容。第二个备忘录主要涉及两国国防领域的技术合作。印度国防部的一名随行官员表示:“我们正寻求建立旨在加强与韩国军事合作的机制,两国在高端技术上的合作将是重点。”

  分析指出,韩国作为美国的盟友,能够很方便地得到西方国家的先进军事技术,比如战斗机、现代化战舰和电子设备,而印度为了实现其大国梦,同样在极力提升自己的军事能力。另一方面,韩国加强同印度的关系,也包含了让本国军舰在参与索马里海域的反海盗行动时,得到印方更多支持的考虑。

  安东尼本人对媒体表示,以韩印两国的实力,这些有潜力的战略合作,有助于实现“不仅是亚太和印度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韩国防长金泰荣则认为,备忘录的签署创造了双赢局面。

  韩国也想“联印制华”?

  近年来,印度奉行全方位、务实、灵活的外交政策,面向东亚及东南亚的“向东看”政策更是成效显著,甚至被称为“印度外交领域的最大收获”。从长远看来,印度积极接近亚太国家,势必对中国产生影响,对地区政治军事格局的冲击在所难免。

  单就印韩关系而言,尽管印度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向东看”,但在最初几年中,其与首尔的关系并未有实质性的提升。直至1997年金融危机,韩方才开始将印度视作重要合作伙伴。尽管如此,考虑到自身一直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经济联系,韩国政府对加强同印度的经济、政治和军事等方面的合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采取“只做不说”的方式。

  今年春天“天安”舰事件发生后,情况发生了微妙的改变。事发后,青瓦台曾就印度政府给予的协作表示感谢,进而公开声称,将加强彼此在国防等领域的合作。《日本时报》7日以《中国的崛起刺激印韩加强战略合作》为题评论说,与对印度的感谢相反,韩国对中国在“天安”舰事件中的表现颇为不满,当中印因领土摩擦等问题关系紧张之际,韩国也开始重新评估对华关系。韩印之间的全面军事合作,因此被打上了深深的中国印记。在某种意义上,韩国也在打“印度牌”,意图通过与印度“战略呼应”,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构筑军事集团并非易事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凭印度目前的实力,要想像美国那样从多个方向“围堵中国”,显得很不切实际。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网站7日就分析称,在亚洲,印度与相关国家建立一个针对中国的军事集团并非易事,这其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韩国在过去与中国关系一直很好,而且在朝鲜问题上不能不借助中国的影响力。如果韩国试图加入所谓的“制华”同盟,就要冒失去某些利益的风险。

  印度《商业标准报》则指出,在部分印度人看来,中国的崛起让他们心生不安,新德里积极扩大同韩国的防务合作,只是其制衡中国的众多举措之一。曾有印度官员就此表示,将在更广泛的地域内追求他国对印度的“外交好感”。一个月前,印度外交秘书拉奥曾在缅甸仰光,同所有印度驻南亚国家的大使和高级专员会晤。仅仅从会议举办地就可以看出,印度已经把亚洲诸国看作同中国竞争的“战场”。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印度近几年先是同日本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又和韩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同时积极发展同越南的关系并开始向河内提供武器装备和人员培训,甚至悄悄同台湾当局拓展交流渠道。明眼人都能看出,印度显然试图在与中国利益攸关的周边国家和地区布局,希望能在未来同中国的交锋中拥有更多筹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