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晓军:歼10等第3代装备赴国外可靠性受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14:36  央视《环球视线》
中国陆军99式主战坦克进入演习地域。新华社记者孙彦新摄
中国陆军99式主战坦克进入演习地域。新华社记者 孙彦新 摄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双座型歼-10战机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双座型歼-10战机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以及吉尔吉斯斯坦,还有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五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武装力量即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2010”的联合反恐军演。此次军演都将有哪些内容?对我国军事力量有何意义?《环球视线》2010年9月9日完成台本《“和平使命”再度上演我军亮点多》,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即将在哈萨克斯坦要举行的2010和平使命军演。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以及吉尔吉斯斯坦,还有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五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武装力量即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2010”的联合反恐军演。

  据我们了解,今天上午中方参演的最后一支梯队已经安全顺利地抵达了演习区域。这次中方有一百名官兵,分为一个陆军战斗群、一个空军战斗群和一个综合保障群,来参加这次军演。

  应该说这是我们中国军队同外国军队,在今年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有关这次演习的一些相关情况,我们就来连线本台特派哈萨克斯坦的记者倪宁,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最新的情况。倪宁你好。

  倪宁 本台记者:你好水均益。

  水均益: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军演大幕马上就要拉开了,中国部队的参演部队也已经到位了,根据您的报道,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现在了解的一些最新的情况,以及中方为准备这个演习有没有一些跟进的活动?

  倪宁:是这样的。今天上午中方参演部队陆续抵达了两个梯队,一个是第五还有第六梯队,第六梯队是在当地时间今天上午9点15抵达了奥塔尔镇,这也是中方参演部队陆军战斗群最后一个梯队,截止到当地时间今天下午16点,也就是北京时间晚上6点,中方参演部队全部进驻了马特布拉克训练场的野战兵营。野战兵营现在训练场一个中心地带,基本上是用帐篷搭建起来的一个多国训练营地,纵向有近一千米,横向有五百米,相当的壮观。它是按照中俄哈塔吉依次排列的,中间没有围墙,只有一路之隔。

  今天部队的主要活动就是进行安营扎寨,营区的一些搭建工作。我们最新了解到的情况,在今天中方的参谋长已经到达了阿拉穆图,在今天他们进行了一些多边会晤,明天将会举行这次演习的一个战略磋商,这个战略磋商其实就是标志着演习正式开始。

  水均益:好的,非常感谢倪宁来自哈萨克斯坦有关这次联合军演非常详实的一个报道。我想接下来我们来聊一下这次军演。

  据现在媒体报道,这次军演分为四个部分,兵力投送,战略磋商,刚才倪宁也提到了,然后是战役筹划、实兵演练,这四个内容是如何编排的?为什么是这样一个编排呢?

  正在评论:“和平使命—2010”各阶段主要内容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当然这四个内容整个的编排最后可能会穿插不同顺序,有的时候可能是平行进行的,当然这一次军演我觉得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它有很多,比如说夜间实弹射击演习,跟上一次,包括中国第三代主战装备第一次在国外亮相,这个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这个程序跟去年的程序,刚才说的兵力投送,那个程序跟去年是一样的。

  水均益:洪先生怎么看这次军演?因为这等于是上合组织一次联合军演,已经搞了第七次了,怎么看这样一次军演?

  专家观点:演习目的明确直指三股势力

  洪琳 特约评论员:这次军演应该说它的目的性非常明确,对这一地区,这五个国家来讲,面临着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就是三股势力的问题,所以这次军演的目的非常明确,直接直向三股势力,我们也看到在这个过程中,包括兵力投放,五个国家,每一个国家是一千名士兵,就是说大家都把这个问题看得很重,包括实兵的演练,这次策划是很周密的,包括中间很多,我们在接下来可以看得到,和以前几次军演应该说有一定的继承性,以前也是瞄准这一点,在这个地区对这些国家构成严重威胁的三股势力,恐怖势力、分裂势力,包括极端宗教势力等等,它是一个比较强的打击。

  专家观点:上合组织不是军事同盟

  这里来讲,明确一点,大家看的过程中,不要误读上合组织军演,我们看到西方一些媒体认为,上合组织是不是将来会演化成一个军事联盟,实际上这次上合组织一个主要目标是针对三股势力,但是还有其它的一方面,比如说和平的目的,包括经贸等等,友好往来,所以在这里我觉得,尽管说这一次军演我们看到规模很大,和以往相比投入的兵力很多,但是不要像西方的媒体那样误读成军事同盟。

  水均益:不会像北约这样一种演习,完全是军事同盟这样一种演习,有针对方的,比如说第三国。

  洪琳:我们上合组织军演过程中针对的是三股势力,而且没有针对他国这样一个目的,所以说这个误读是我们一定要防止的。

  正在评论:维护中亚稳定联合军演功不可没

  水均益:宋先生刚才你实际上提到了,咱们参演部队还是有一些亮点,新的装备出现,比如说我看资料上显示,像99式坦克,还有歼10战斗机,还有包括直—9,这些武器的亮相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正在评论:中国新装备的境外首秀

  专家观点:第三代装备首次海外亮相考验中国武器可靠性 

  宋晓军:我觉得是这样。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看到国庆阅兵,以我们国产的第三代装备,很多是首次在天安门广场亮相,在天安门广场亮相,这么多装备,比如说一个坦克,上万个零部件把它装在一起,能在天安门广场走几十分钟,每个零部件的可靠性要到几亿分之一,就是出毛病的,当然这个可靠性的考验还仅仅是在天安门广场,环境、条件我们都熟悉,现在把它拉到国外去,拉到哈萨克斯坦演兵场,上千公里运输到那个地方,它的保障条件行不行,它能不能走起来,夜间能不能开火,同时跟另外两个突击群,就是左中右三个突击群。

  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是一个突击群,哈萨克斯坦和另外两个国家有个突击群,中国是一个独立突击群,陆军突击群,他们的协调,包括我们的歼10战斗机,我们也看过,在天安门广场上飞过,或者航空表演时候看过,但是它在那样的一个环境下,在我们的加油机和预警机国内的保障情况下,我们的歼10战斗机独立在外边完成一系列作战行动,它行不行,经不经得起考验。

  水均益: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来考验一下我们这个可靠性。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军演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