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美韩因为台风推迟军演是为保护人员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17:19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王轶峰  本报记者  于景浩

  美韩黄海军演不仅因复杂的“政治天气”波折不断,如今还被现实中的自然天气再次推延———9月5日,美韩不顾周边国家反对执意实施的黄海联合反潜演习,不得不因台风延期。

  第9号台风“玛瑙”于9月5日抵达东海海域后,扭头继续北上,预计6日将到达朝鲜半岛西部海域。韩军联合参谋本部5日不得不宣布,原定于5日开始的美韩黄海反潜联合军演将推迟举行。演习计划将重新制定,具体日期未定。从日本横滨出发的美军导弹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和“菲茨杰拉德”号、海洋监测船“胜利”号正返回基地。

  9月3日,韩军联合参谋本部和驻韩美军司令部共同宣布,两军将于5日至9日在韩国西部海域举行反潜联合军事演习。随后美国参演舰艇和军机开始从日本、夏威夷等地向韩国集结,不过台风“玛瑙”的突然增强让美韩措手不及。据美军方《星条旗报》5日报道,台风“玛瑙”9月4日经过冲绳周边地区时,时速不过22公里,但在停留片刻后风力突然增强。美军方气象部门预计,“玛瑙”首先将以73公里的时速席卷黄海,随后在7日凌晨登陆韩国,并以92公里的时速冲击韩国群山空军基地。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对于推迟演习,美方强调,美军有能力“在任何天气条件下进行演习”,推迟军演“是为保证参加演习人员的安全”。

  其实美军并非能够“在任何天气条件下演习”。美国海军历史上曾发生过数次因风暴引发的惨剧,基本上都发生在亚太地区。1944年,美国海军上将哈尔西率领舰队在菲律宾海域遭遇台风,包括驱逐舰在内的十几艘舰艇沉没,航母甲板被狂风掀翻,146架军机损毁,790人丧生,舰队几乎全军覆没。

  为防范极端天气,美国海军1993年颁布极端天气条件下的战备条例,认定对海军有危险的恶劣天气包括暴风雨/雪、冰雹、热带气旋、台风等,对这些灾害,美国海军是“三十六计走为上”。根据条例,当距离台风12小时路程时,必须启动1级预警,采取一切可能手段,如入港躲避、迅速驶离风区等,保护舰队免受袭击。

  中国海军专家刘江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台风对于海军活动有非常大的影响。台风可以掀起10米以上巨浪,上万吨排水量的水面舰艇都会被掀翻。在台风中,不要说执行任务,正常的航行都十分困难。不过,尽管美军对极端天气下的战备举措做出严格规范,但仍大量组织恶劣气候下的训练。刘江平介绍,美军有专门对抗台风的军演,通常是在台风边缘进行。据美国媒体透露,美国空军驻阿拉斯加艾尔门多夫基地F-22“猛禽”战机部队,多次在恶劣天气下升空训练。美国海军也宣称已具备在必要情况下于台风中发起攻击的能力。

  (《环球时报》2010年09月06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