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中方仍在进行军事技术装备仿制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09:23  东方网
文章认为中国054级护卫舰上装备的雷达是俄罗斯的仿制型号
文章认为中国054级护卫舰上装备的雷达是俄罗斯的仿制型号

文章称中国对S-400防空系统很感兴趣
文章称中国对S-400防空系统很感兴趣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9月8日报道,一位来自俄航空工业的消息人士在接受加拿大“汉和”杂志采访时透露,俄方早在2009年年底便已得知中国制造出首架歼-15舰载战斗机并开始生产第二批歼-11B战斗机的消息。不过,由于在歼-11B在中国空军进行的验收测试中出现异常振动,导致军方目前仍拒绝接受第二批总共16架战机。

  该消息人士指出:“从心里讲,我们已预料到了这一情况。这些事实摧毁了我们对中国残存的最后一丝信任。在2008年12月俄中签署有关保护军事技术领域知识产权的协议后,中方仍在进行军事技术装备的仿制活动。这表明该协议是完全没有用的。”

  在回答“汉和”有关俄方当时为什么会与中方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协议的问题时,这位消息人士回答说:“我们非常清楚,中国不会停止其已开始实施的技术仿制工作。既然已经投入了资金,那么工作是不能停顿下来的。不过,有协议总比完全没有强。除此之外,我们还希望中国方面能在签署协议后至少能通知我们其仿制的俄制武器的类型或是提供一定的补偿。但我们的愿望并未能实现。当亚丁湾中国舰队的高级军官邀请俄方同行登舰参观时,我们的军官立即就能确定中国军舰(054A型护卫舰)上装备的雷达仿制自俄制产品。但中国人当时却宣称:‘这不是复制品。我们只是将你们的雷达作为样品,借鉴了一些方案。’”

  他同时还表示:“不久前我们曾会晤了国防工业的代表,讨论了与中国进行军事技术合作的问题。我们当时向生产企业的代表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中国的订货在你们生产总量中占多大的比重?’他们的回答几乎是相同的——‘不大’。我们今年还没有与中国签署一份新协议。目前执行的合同主要涉及提供AL-31F和RD-93发动机等内容。我们计划终止与中国签署的有关提供苏-27SK生产线技术的协议,因为我们了解到,根据该协议提供给中国的发动机正在被用于装备歼-11B战斗机。不过,虽然俄国防工业综合体和国防部均在尝试着与中国解决这一问题,但政治高层却有自己的看法。因此我们仍在像以前那样根据已签署的协议提供配件。”

  这位消息人士指出:“我们认为,根据歼-15计划进行的仿制和类似活动表明,中国工业界无论在数量还是品质上都已达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中国在其采购计划中感兴趣的只有S-400防空导弹系统。但我们的回答是,北京应被排在最后一位。S-400系统还要等上2-3年才能真正实现批量生产。在此之前,我们应解决仿制问题,并确定和协商满足俄罗斯与其他曾提出过采购请求的国家的需求。”

  他最后强调说:“在开始与中国进行军事技术合作时,俄罗斯正经历着严峻的经济形势。现在局面已发生改变,我们所处的地位已非从前可比,我们已拥有了新的市场和国内订货。”(北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S-400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