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军官团在美国机场被赶下飞机并遭审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11:2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正当美军在巴基斯坦参与洪灾救助之时,9月2日法新社报道称,巴基斯坦军官代表团拒绝出席在美国举办的防务会议,以抗议8月31日夜在华盛顿一个机场所受的无礼对待。全球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此事。

  这句话“听起来很吓人”?

  此事发生在8月31日夜间,当时由二星海军将领率队的巴基斯坦军事代表团9名成员,在美国华盛顿的杜勒斯国际机场被赶下飞机,并被扣留询问两个多小时。巴军方随即宣布取消这次访美,以示抗议。那么,美方为何会严重违背外交礼仪至此呢?

  巴军事代表团此行是应美军中央司令部(负责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事)之邀,前往佛罗里达州坦帕参加为期3天、一年一度的双边军事会议的。该代表团在杜勒斯机场转机,没想到竟然被赶下飞机!他们为何被赶下飞机各路媒体众说纷纭: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9月1日的报道称,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联航)新闻发言人梅根·麦卡锡9月1日说:“在其中一位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对一位机组人员发表了一句评论之后,9位旅客被弄下飞机。”

  《纽约杂志》网站(http://nymag.com/)9月2日报道的标题为,《美联航把巴军事代表团误认成恐怖分子》。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月1日在题为《被误认为是恐怖分子之后,巴军方取消访美》一文中称,代表团中的一位成员说“希望这是我抵达目的地之前所乘的最后一架飞机”,此话引起一位女乘客的恐慌,认为这是在威胁飞机,结果机组人员要求巴方代表团下机。

  据法新社报道,一位巴军军官当时说:“我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坐飞机。”这句话让美联航的机组人员感到警惕。这名巴军官当时只是抱怨旅途漫长,但机组人员认为这句话“听起来很吓人,或者与恐怖主义有关”。结果他们被赶下飞机,并被询问了超过两个小时。

  还有一些报道称,一名退休的军官与一名乘务人员发生争执。

  据巴基斯坦《国民报》网站报道,该代表团为了抗议美联航机组人员和美国安全官员的“不合适行为”而放弃了飞行,在华盛顿住了两天后回国。

  对此,一向追求“透明”的美国政府并未给出权威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9月1日说:“很难说清楚飞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五角大楼发言人戴夫·拉潘也表示,国防部不能提供更多的细节。

  巴军官被审了两个半小时

  令巴基斯坦人愤怒的还不止于此。

  英《每日电讯》报称,巴军方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说,在被扣留期间,巴军官出示了护照、出席美军中央司令部会议的邀请函等文件。他们等到获释,已错过了航班。巴官员称:“作为对这一事件的抗议,他们取消参会,回到巴基斯坦。”

  但是,扣留并询问巴军官的人,是否有美国安全官员,各方说法不一。

  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巴驻美使馆的一位官员说,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的官员在接到美联航机组人员的通知后,登上飞机,讯问代表团成员。美国人还禁止代表团成员联系巴驻美使馆或美军中央司令部。接着,代表团成员被拘留,并被交通安全管理局讯问了两个半小时。“这种待遇对于高级别的代表团来说,是不适当的。”

  但美国执法机构——交通安全管理局和大华盛顿地区机场管理局称,他们并未参与审问。杜勒斯机场的新闻发言人称,事件发生时,几位安全官员“就在附近,他们被叫了过来”,但他们并未参与拘留行动,机场发言人也没确认是否有执法人员来机场与这9人交谈。

  美国是否道歉成谜团

  9月3日,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称,“美国为杜勒斯机场事件‘道歉’”。

  有媒体称,9月2日夜里,美国副防长米歇尔·弗卢努瓦,打电话给巴负责军事外交的退役中将阿瑟·阿里,对机场的错误对待表示道歉。

  但美国究竟是否为此事道歉,目前也有不同的报道。

  巴基斯坦《国民报》网站9月3日的文章题为《美国是道歉还是仅仅表示“遗憾”》。该文认为,尽管巴高级军官受辱,但美国只是表示遗憾,而且并未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甚至说:“只要空中旅行还是国际恐怖主义的主要目标,这样的事就会发生。”克劳利说:“此事令人遗憾。我们认为,在巴代表团与机组人员之间发生了误会,……我们正与巴方沟通,并表达了遗憾。”

  五角大楼和中央司令部的发言人都说,他们没听说美方官员曾有任何道歉,尽管媒体是这样报道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称,美国防部将与巴方联系,重新确定会谈的时间和地点,会谈可能改在巴基斯坦进行,任务是制订美巴2011年的军事接触计划。

  法新社报道称,五角大楼发言人戴夫·拉潘强调,此事属于民航的职权:“航空公司完全有权以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解决安全问题。”福克斯新闻网称,美联航发言人说:“我们承认给我们的顾客带来了不便,我们表示歉意。”

  法新社:影响巴美互信

  法新社认为,此事肯定会影响美巴双方增强互信的努力。巴官方代表团过去也曾抗议过在美国的待遇。一位巴官员说,大约一年前,一个巴议会代表团也遭遇类似情况。

  巴国防部对事件表示抗议,还强调应建立某种机制,以防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美国国防部表示,将在双方磋商后建立这样的机制。同时,巴中将阿瑟·阿里感谢美军在巴洪灾中的救援行动。看来,巴官方并不希望此事对巴美关系产生太大影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