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需要建立十分可信的打击航母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10:34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二炮部队列装的东风-21C弹道导弹
资料图:中国二炮部队列装的东风-21C弹道导弹

  当美国航母在中国近海趋于活跃之际,关于中国“航母杀手”的报道也越来越多。被美国媒体称为能“秒杀”航空母舰的“中国反航母弹道导弹”,承载了这一轮外界关于中国军事进步的大量猜测。

  中国显然没有与美国相互恐吓的战略念头,中国尤其不愿意在具体对美争端中通过对抗决出输赢。但中国的战略威慑力是另一回事,中国这样的威慑力一定要十分可信,毫无悬念。

  就航母来说,中国无疑需要建立十分可信的打击航母的能力。中国不仅要有能击沉航母的弹道导弹,还应有猎杀航母的其他手段。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情报部门不断猜测中国的反航母能力,中国应尽早结束西方的犹豫判断,让西方对中国击沉航母的能力深信不疑。

  这不是中国为一个具体的目标向美国太平洋舰队发出警告,这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必须具有的能力,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基本建设”。既然中国正面的太平洋上有航母战斗群,它们对中国的战略利益形成威慑,中国就应当有平衡这种威慑的能力。

  很难想象中国的军事力量与美国的航母战斗群相互大打出手,一决雌雄。那将是整个世界的灾难。我们希望那一天永远不会有,而且很可能那一天真的不会到来。但越是这样想,中国越要有可信的反航母能力。中国的这种能力会使美国抑制使用航母对付中国的念头,从而使美军与解放军在西太平洋正面对抗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发展反航母能力的同时,中国要逐渐将这种能力的概要和使用这些能力的条件告知外界,尤其是加强与美军的内部沟通。中国要避免外界的两种误判,一是外军的航母可以在中国近海为所欲为;二是中国会滥用这种能力,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对外军航母发动突然袭击。

  只要中国发展战略打击力量,就一定会面临“中国威胁论”的压力。近来这样的威胁论恰恰就是围绕中国反航母能力在升温,但我们要很自信:这样的威胁论并不能把中国怎么样。

  相对于平息“中国威胁论”,中国在发展军力的同时,不断与美国建立新的军事互信及战略互信更加重要。中国要特别把以下两点向美国解释清楚:第一,中国所发展的一切都是防御战略的延伸,中国没有通过军事手段改变亚太格局的动机。第二,中国充分记取了以往大国崛起过程中的惨痛教训,中国反对冒险,同时中国必须有阻止其他人对中国采取冒险行动的能力。

  中国要充分理解外界对中国发展军事力量的真实不安,它与西方一些人不分青红皂白刻意炒作的“中国威胁论”是不同的。中国的战略威慑力越强,对使用或威胁使用军事力量就要越谨慎。中国要十分仔细地学习、摸索释放威慑力的方式和手段。中国要做到不怒自威,而不是怒而不威,这当中中国不熟悉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