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夏威夷号核潜艇可能在黄海检验浅海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16:00  中国广播网
美国海军SSN-776核攻击潜艇抵达日本横须贺
美国海军SSN-776核攻击潜艇抵达日本横须贺

  中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原定5号开始的韩美军演因台风而暂时推迟,韩美方面正在拟定新的演习日期。然而,美国海军最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夏威夷"号,已于3号悄然驶入日本横须贺美军基地,这是其服役以来首次驶入亚洲周边海域。

  据日本媒体最新报道,"夏威夷"号今后将在亚洲地区停留半年时间,在美国第七舰队指挥下,以关岛和驻日美军基地为补给据点,执行相关任务。但是目前还不能确定"夏威夷"号会否参加军演。

  弗吉尼亚级夏威夷号攻击型核潜艇于2007年5月5号正式服役,夏威夷号艇长114.91米,宽10.36米,吃水10.1米,水下航速28节,水下排水量为7800吨,下潜深度可达243米,携带24枚重两吨的鱼雷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核反应堆一次装料可使用33年,艇上官兵132人,造价约为22亿美元,潜艇内的特种作战舱还可容纳一艘供数十名特种部队使用的微型潜艇。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是美国海军在建的最新一级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它将逐步取代已在美军服役多年的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成为美国海军21世纪近海作战的主要力量,同时,也保留了远洋反潜能力,美国海军计划共建造30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目前已有7艘开始服役。

  浅海作战性能检验

  主持人:夏威夷号为何此时来到亚洲?目的何在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目前还不确定夏威夷号是否参加美韩联合军演,那如果参加,他将扮演一个什么角色?

  梁永春:夏威夷号在这个时间突然出现在驻日美军的横须贺海军基地,看起来它参加美韩联合军演的可能性相当高,因为这首先和黄海特殊的地理环境有关,我们知道黄海是一片水深很浅的大陆架海,平均水深只有44米,美军的核潜艇是个庞然大物,一般它的排水量都在7、8千吨左右,自身的高度就将近20米,核潜艇在黄海这样的浅水区,可以想见它刚刚下潜20米左右就要碰到海底了,所以传统的军事理论就认为,核潜艇不适合在近海或者浅海地区作战。

  但这次新来的夏威夷号核潜艇不一样,从设计理念上说,它的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进行以前核潜艇并不擅长的浅海作战,据说它可以在深度不足100米的浅水中在很远的距离上对敌人的水下目标进行精确的侦察和打击。但是它究竟有没有这么厉害,现在谁也说不准。因为它还没有在近似实战的环境当中接受过考验。这次美韩要搞的联合军演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韩国海军这次计划要出动他们的常规动力潜艇参加军演,这是韩国从德国引进的214级潜水艇,水下隐蔽性能相当出色,这样的潜艇也正是夏威夷号预想的作战对手,所以韩国海军在这次军演当中要担负双重任务,第一是作为美军的伙伴,一起向朝鲜进行武装示威,第二是作为美军的陪练,让美军检验一下他的夏威夷号核潜艇作战效能到底怎么样。

  浅海部署与侦察打击 意图控制东亚水下世界

  主持人: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夏威夷号将在亚洲停留半年,它部署在东亚将起到什么作用?将给东亚局势带来哪些影响?

  梁永春:从现在来看,夏威夷号既然已经来到了东亚,一时半会就不会走,我们必须做好长期跟它打交道的思想准备,即便将来在半年之后,它被调往到其他的海区,美军也一定会用其他的同级别的核潜艇来替代它。现在美国海军2/3的攻击型核潜艇都部署在太平洋舰队,都在东亚地区,他们不是来看风景的,美军派他们来的首要目的就是要加强对东亚海域水下战场的控制权,以夏威夷号为代表的美军新一代核潜艇在两个方面的能力尤其突出。第一是它在浅海水下攻击对方潜艇的能力;第二是进行远距离水下侦察和监视的能力。据说它可以释放水下的无人侦察装置,在很远的距离上精确侦察到对方潜艇的行踪,美军把这样的核潜艇部署到东亚,就是想把东亚地区各国潜艇的一举一动都掌握到自己手里。

  我们知道在冷战时期,美军曾经出动过很多核潜艇,跟踪监视苏联海军核潜艇的活动。但当时技术手段并不发达,必须要靠到离苏联潜艇很近的距离上才能监视它,因此当时还发生过美苏两国核潜艇在水下相撞的事故。现在美军有了夏威夷号这样的核潜艇,它可能在很远的地方,静悄悄的潜伏在海底,就能够侦察判知到你的潜艇在哪儿活动,甚至能推测出到你要去哪儿,这对于东亚各国的水下作战力量来说,都带来了新挑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黄海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