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称中国联巴抗印 印需以古代智慧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07:51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驻藏部队巡逻中翻越雪山
资料图:解放军驻藏部队巡逻中翻越雪山

  环球网记者李亮报道,中国与巴基斯坦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由于与中国的竞争关系及与巴基斯坦的领土争端,印度对中巴友谊的解读一直存在偏见。目前,印度“Rediff”新闻网9月6日刊出一篇名为《中国是如何利用巴基斯坦来对付印度的?》的文章,分析了中国利用巴基斯坦对付印度的动机与步骤,并认为印度应运用古代智慧马上应对。

  文章分析,中国目前之所以对印度屡屡施压,是因为印度阻止了它成为地区强国的路。“随着军队加速现代化和海军的持续扩张,中国的军事自信越来越明显,同时也有望在未来20多年内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成为亚洲的支配性大国。而由于印度人口的年轻化优势和印美之间不断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将印度视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阻碍。作为世界最大的人才储备库,一个多元化、民主化和世俗化的印度对中国形成了挑战。”

  而中国打压印度的手段,该文认为毫无疑问是巴基斯坦。“中国拒绝了印度北部军司令入境,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进行大规模建设,为打消巴基斯坦的疑虑,还在媒体上商讨对印度发起局限性战争的可能性。同时,中国为巴基斯坦装备导弹、常规武器、核武器,尤其是两个核反应堆,希望复制印美核关系。”

  文章认为,已经完全脱贫、正图谋飞跃式发展的印度,现在正面临着中巴双面夹击。“一是来自巴基斯坦的极端主义思想,一是来自中国的国家意识形态。这两个国家都鼓励克什米尔地区、东北地区的武装叛乱分子以扰乱印度、分裂印度,试图使美印关系无法进一步发展,他们彼此之间还通过核武器和导弹紧密联系着”

  对于印度应对中国之压的办法,该文认为是古代政治谋略。“我们应该向中国学习。中国在建国后联苏抗美,与苏联不和后联美抗苏,苏联解体后又成为俄罗斯最大武器进口国,真是治国与战略的高手。而印度也有古代伟人留下的政治智慧,包括合作、离间和武攻等。现在是时候运用古代智慧,设计一个万全的国际战略以对付中巴挑战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