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民主党高层谈论中国海上威胁及钓鱼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08:17  环球时报
资料图:菅直人
资料图:菅直人

  据9月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正在争夺民主党党魁,进而拿下首相之位的日本现首相菅直人和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5日在日本NHK电视台“周日讨论”栏目进行论战,二人“默契”地打出“中国牌”。菅直人表示“对中国增强海军军备表示担忧”,小泽一郎则宣称钓鱼岛“从未被承认过是中国领土”。

  据日本《产经新闻》5日报道,菅直人在谈到中国增强海军军备时表示:“不仅是日美两国,越南等很多国家都对此很担忧。我们会密切关注中国海军的过度增强,有必要的话会向中国转达我们的担忧。”对于日本防卫省计划向西南群岛派驻自卫队,应对中国海军在日本周边海域的频繁活动,菅直人也表态称:“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课题。”

  法新社称,作为日本民主党内的首相候选人之一,小泽一郎表达对中国海军同样的担忧后,谈及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 “在历史上从没被承认过是中国的领土,我们必须把这一点说明”。他认为日本应当采取“果断措施”应对来自中国的“军事威胁”,并呼吁中国承担国际社会中的政治责任。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分析说,一方面,两人的这番表态是出于党内选举的考虑,因为这最容易引起日本民众的认同感。他们牺牲同中国的关系来捞取选票;另一方面,近期日本确实出现“中国威胁”和“美国威慑”的“两论”,民主党需要在年底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它将成为今年中日关系的一个核心问题。(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 珍   本报记者 于景浩)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