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印度以攻势姿态争取中印争议区军事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10:39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印度陆军多管火箭发射
资料图:印度陆军多管火箭发射

  本报记者 陈小茹

  一方面是印度军方不断加快、加大军事装备的战略升级,一方面是从军方到媒体持续炒作中印军事、政治、经济关系吃紧,其中到底是什么背景、什么动机、什么目的、什么心态?

  中国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先生认为:“印度的直接目的,是想守住已经控制的争议地区,深层次的目的,则是希望世界各国承认它已是军事强国。”

  “在边境部署重兵绝非始于今日”

  叶海林先生说:“早在20多年前,印度就已将国防战略从全力对付巴基斯坦调整为‘同时在印巴和中印边界打赢两场局部战争’。其在边境部署重兵绝非始于今日。”

  叶海林先生认为:“印度这些年在边界的军事动作不断,尤其是在一直有争议的中印东段边界附近频频以攻势的姿态示人。其实质,是为了守住它已经控制的相关争议地区——这是最主要的目的。”

  “以攻势姿态形成军事、政治主动”

  叶先生认为,这几年,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威慑能力确实有了极大提高。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印度国防实力确实是增强了。另一方面,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看到印度和中国还有一些经济和综合国力的差距,而这些差距未见得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更小。因此,印度要抓紧时间,以攻势的姿态来对其控制的中印争议地区形成军事、政治上的主动。

  “迫切要求被贴上大国的标签”

  对于一些印度媒体炒作中印边境的战争风险,叶先生表示:“从军事战略来看,印度在边境如此部署,并非真是为了打仗,而是为了增加威慑力,也是要增大中国未来可能夺回被控领土的行动的成本。我们很难看出印度有什么理由或利益,值得它发起一场战争。”

  叶海林先生还提醒说:“这些言行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印度迫切追求大国崛起的心态。除了称霸南亚外,印度更希望亚洲国家能承认它是亚洲的政治大国、军事强国,迫切要求被贴上大国的标签。而这也是印度在发展军事科技、实施兵力部署时总要以中国为其假想敌的最根本原因。”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争议地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