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美两国正在争夺印尼军火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9:41  东方网
国产C-802A反舰导弹实物摄影:门广阔
国产C-802A反舰导弹实物 摄影:门广阔

  东方网9月2日消息:美国政治评论网29日文章称,中美两国争夺印尼军火市场的竞争加剧,尽管目前美国方面略占上风,但中国也不甘落后,除了向印尼提供C-802反舰导弹和一系列海军船只外,还建议与印尼联合生产军事设备。

  文章称,在这个石油短缺、全球反恐的时代里,印尼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地理位置,再加上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使之成为其他国家的无比珍贵的合作伙伴。目前,华盛顿和北京拉拢雅加达的手段已经从贸易协议、外商直接投资、市场准入和技术援助等传统方式,向军事硬件和军事合作扩展。

  这种“三人舞”开始于2005年,当时中国和印尼宣布两国关系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此同时,美国也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对印尼的军事关系。

  文章表示,在这场影响力之争中,北京起步较早。印尼-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标志着这两个亚太国家之间的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同时也对华盛顿敲响了警钟。而且,两国还谋求深化双方政治、文化及军事安全等领域的双边关系。在军事安全领域,两国致力于发展彼此的国防工业、建立防务磋商机制,增进双方执法与情报机构在应对跨国安全领域内威胁的合作。

  2005年7月,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访华,并就国防技术合作签署理解备忘录,发展短程及中程导弹。而且,印尼还花费1100万美元购买中国YJ-82/C-802反舰导弹。

  2006年,印尼与中国开启了防务安全磋商会议,这引起了美国的极大关注。在印中关系逐渐密切的影响下,2007年3月,中国两艘战舰访问印尼,那是12多年来中国首次进行此类访问。

  在一个月后举行的第二界防务安全磋商会议上,印尼与中国又签署了一份国防合作协议草案,该草案涉及国防技术合作、交换国防生以及进一步对印尼军售的可能性。

  2008年1月,印尼与中国就联合生产军用运输车及飞机之事进一步达成协议,相关生产交由两国国营防务机构负责。同年,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与印尼Pindad公司签订合同,联合研制火箭发射装置以及相应的弹药。此外,两国还一致同意设立印尼国民军(TNI)-中国解放军合作委员会,方便安排联合军事及训练演习。

  不过,正如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去年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展开的魅力攻势并未发挥实效,两国至今尚未签署任何生产协议。而且,中国同印尼之间的军事交流也很有限,印尼也不再大量购买中国制造的军事硬件。

  文章称,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潜在原因是美国开始恢复与印尼之间的关系。而且,在先前几年已经奠定基础的情况下,为重新获得印尼政府的大力支持,美国在过去一年中以异常惊人的速度开展了行动。

  2010年3月,美国空军的一个技术小组对印尼空军内美制战机的重要安全及维护进行了评估。据美国驻印尼使馆发布的新闻公告显示,在此之后,6月初,印尼与美国签署了一份广泛协议——《防务合作框架协议》——意在整合两国现有防务合作。

  同样是在6月,美国驻印尼大使卡梅隆·休姆(CameronR.Hume)开启一个价值5600万美元的项目,旨在为巴淡岛地区海上指挥中心的沿海及舰载雷达系统的生产项目提供资金。据美国大使馆官网透露,这些系统包括16颗沿海雷达、11颗舰载雷达、1套指挥设备以及2个地区指挥中心。

  今年7月,休姆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向简氏透露称,他们正在处理来自美国国防部的印尼对服务及装备的一系列采购需求。有迹象显示,美国有意将自己定位成印尼的重要军事供应商。

  7月22日,印尼防长布尔诺默·尤斯吉安托罗(PurnomoYusgiantoro)在雅加达与美国防长罗伯特·盖茨举行双边会谈时明确指出,印尼方面有意购买美制F-16及C-130H“大力神”运输机。这项采购将由美国的对外军事资助(FMF)项目提供资金、服务及训练,这使美国成为印尼重要军事供应商的意图变成更加突出。

  实际上,继美国解除对印尼的禁运后,2006年,印尼便收到了近100万美元的对外军事资助资金。而且,今年这一数字已上升至2000万美元。

  此外,在雅加达,盖茨还宣布华盛顿政府已经解除了与印尼国民军特种部队(Kopassus)合作的禁令。这样一来,限制两国双边军事关系的最后一项禁令也被解除了。

  不过,文章指出,华盛顿命运的逆转并不代表北京正在接受失败。目前,中国已将2010年定为“中国·印尼友谊年”,以此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而且,中国高官今年已对雅加达进行了访问,建议成立联合委员会以促进两国联合军火生产水平的提高。此外,中国还向印尼提供了其他C-802反舰导弹以及一系列舰艇。

  然而,印尼似乎正在考虑其他的选择,有传言称,等奥巴马总统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印尼时,尤多约诺或许会要求华盛顿政府增加向印尼提供的对外军事资助资金的分配。在这样的背景下,曾在印尼度过部分童年时光的奥巴马也许会觉得难以拒绝。(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印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