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印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有望夺得130亿美元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9:30  东方网
印度试射舰载型“布拉莫斯”巡航导弹
印度试射舰载型“布拉莫斯”巡航导弹

  东方网9月2日消息:据印度经济时报1日报道,一名印度高级国防官员表示,由俄印两国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导弹正在吸引全球各地,尤其是来自南美、中东、亚太和非洲地区国家的关注。据估计,该导弹有望在全球军火市场夺得130亿美元的订单。

  报道称,尽管目前全世界有6万多枚巡航导弹,但其中大部分都已过时,是上世纪70年代开发的。据这位国防官员透露,这正是全球市场大量需要布拉莫斯导弹的原因。目前,这款导弹已经吸引了诸如巴西、南非和智利等国家的注意,这是因为该导弹研发成本较低,仅为3亿美元。

  布拉莫斯导弹的飞行速度接近三倍音速,可击中远达300公里之外的目标。该款导弹可从潜艇、舰船、战机或陆地发射。对此,俄罗斯国营NPO Mashinostroyenia公司副总经理、布拉莫斯航空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马克西夫(Alexander B Maksichev)称:“它是一款最优秀的导弹——简单却有效。这款导弹是我们与国防发展和研究组织实验室和诸如印度巴拉特地面机动装备公司等国营单位联合研制的。”他还补充称:“布拉莫斯导弹正在朝机载版导弹的新方向发展。”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国防官员表示:“向其他国家出口这款导弹的谈判与基础工作已经展开。一旦满足了印度国防部的要求,布拉莫斯导弹便将开始出口。”实际上,印度本国已经下达了价值30亿美元的导弹订单,其中包括未来7-8年内建造相关陆地系统和布拉莫导弹的接收器。

  此外,这位国防官员还补充称,该导弹还将出口给俄罗斯军队,而且俄军还有意购买该导弹的新型机载版。他表示:“机载版导弹包括一款可由喷气式战斗机投掷的导弹。这样,在计算机的帮助下,该导弹便能凭借自身能力发现目标。”

  报道称,布拉莫斯导弹获得成功之时,正是印度考虑在本国东北地区(即中印边界附近)部署核导弹之际——印度试图通过此举增强自身的军事准备。而在印度开展此举前不久,五角大楼曾发布报告称,中国已在中印边界附近部署了新型的先进远程CSS-5导弹,并且制定向该地区运送空降部队的应急计划。

  布拉莫斯导弹可携带常规及核弹头,其有效负载为200-300公斤。在2010年班加罗尔航展,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首席执行官西瓦萨努·皮莱(Apathukatha Sivathanu Pillai)曾透露称,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的空射版有望于2012年进行测试。而且,他还补充说,印度空军已经决定将Su-30MKI战斗机作为这款布拉莫斯导弹的发射平台。此外,印度空军已经下订单购买地对地攻击导弹。

  与此同时,印度陆军除购买远程导弹外,也在采购两节的布拉莫斯导弹,用来对小型目标进行精确的有限攻击,避免摧毁周边基础设施。印度智库国防与分析研究所(IDSA)资深研究员艾杰·拉勒(Ajey Lele)表示:“布拉莫斯之所以被称为里程碑项目是因为它在印度是从零开始的。先前,我们一直都在发展弹道导弹。对于印度科学家来说,这是一个学习巡航导弹研发技术的过程。”

  报道最后指出,印度当前还在研发一款高超音速版导弹——布拉莫斯-II型导弹。该导弹的速度可达到5-7倍音速,这将使它成为全球速度最快的巡航导弹。这款导弹有望2013-14年间准备就绪,并配备给印度海军“15B计划”(Project 15B)项下的驱逐舰。(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布拉莫斯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