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少将称中国军舰量超美无意义 无航母影响战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8:29  环球时报
中国海军新型战舰和大型战舰数量不足。资料图:我海军舰队海上演练
中国海军新型战舰和大型战舰数量不足。资料图:我海军舰队海上演练

  环球网记者李亮报道,英国《经济学人》网站8月30日刊出的一篇文章援引了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关于全球国防开支的调查报告中一组数据,认为中国的战舰数量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战舰拥有国。

  近期,美国IISS在给出战舰区别于民用船只的定义后,对各国拥有战舰数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1971年至1996年间,全球拥有战舰数量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1997年至2006年则是美国,2008年以后,中国跃居第一。《经济学人》文章分析说,一国军事力量源于其经济实力。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应该引起西方国家的关注,更何况中国确实正在加速建设其海军队伍。这次中国的战舰数量超过美国是“中国崛起”的又一个表现。

  环球网记者就此采访了《解放军报》前副总编辑饶洪桥少将。饶将军说,在邓小平同志的号召下,中国军队开始从“数量密集”向“质量密集”转变,但目前仍在转变过程中,仍属数量密集型军队。他说:“一个数量型军队,无论是军人还是军舰,数量都是很多的。但与别国相比,我们国家的军舰还不强大。”他举了我国军舰出访别国港口一事为例:“几个国家的军舰停在一起,别人站在自己军舰上看我们,就像站在一栋大楼上看旁边的小平房。”所以比军舰数量并无意义,总吨位、战斗力才是更重要的指标。另外,饶将军还提到,我国没有舰母,没有海上大平台,军舰数量再多,也限制作战能力的发挥。

  对于美英媒体对这一排名加以特殊关注,饶将军认为,这不过是美英希望将“中国威胁论”提到一个新的层面。他还说,随着我军向“质量密集”型转变,我国军舰数量一定会下降,而总吨位则会增加,“到那时才有可比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