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美发动伊拉克战争所有战略目的均未达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 06:51  新华网
陈虎:美发动伊拉克战争所有战略目的均未达成

当地时间8月18日,美军在伊拉克的最后一批作战部队撤退至科威特。
当地时间8月18日,美军在伊拉克的最后一批作战部队撤退至科威特。

  编者按:美国媒体18日晚报道,最后一批美军战斗部队已开始撤离伊拉克,跨越伊拉克与科威特的边境。这场历时7年零5个月的战争共造成4000多名军人丧生,大约10万伊拉克人死亡。那么,美军此番撤军是否意味着伊拉克战争的彻底结束?这场战争给战争相关各方带来了什么?谁又是美军的下一个战场?

  本周《陈虎点兵》与您一起关注美军这次举世瞩目的伊拉克撤军行动。

  撤军=伊战结束?

  从2003年美国布什总统发布命令开始这场战争,到现在已经7年零5个月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时会听到"战争即将结束"或"战争已经结束"这样的声音。事实上,战争并未因这些声音而结束。现在我们看到,美军战斗部队已经撤出伊拉克,并承诺在2011年年底之前全部撤出伊拉克。这一切似乎都在表明:伊拉克战争真的到了结束的时候。

  但事实并不会如此简单。

  姑且不论美军并未全部撤出伊拉克,即使美军全部撤出伊拉克,这场战争造成的影响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不管怎样,伊拉克战争到了这个阶段,应该说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关口,影响它后续发展的因素恐怕还是相当多的。

  现在说战争结束虽然为时尚早,但它的参与者已经在发生着变化,如果这场战争持续下去,我们只能说,这又会是一场新的战争了。

  7年零5个月,得到了什么?

  局势发展到现在,有一个问题可能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那就是战争相关各方的得失究竟是什么?

  作为这场战争的主要参与者--伊拉克可以说是一个惨重的失败者,尽管这场战争使得伊拉克赶走了一个"暴虐"的统治者,但并没有给这个国家带来安定与和平,也没有给这个国家带来发展的机会。上个世纪70年代,伊拉克是中东地区最强势的国家之一,即使在两伊战争期间,它的实力与地位依然不可小视。但如今,伊拉克连自己内部的安定都无法实现,伊拉克人民付出的是总数10万的伤亡,经济完全崩溃、被外来势力控制,人民连一个正常的生存环境都无法获得。从这个角度来讲,伊拉克应该是这场战争最大的牺牲者。

  再来看战争的另一方面--美国。美国在这场战争中付出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军费开支,美军死亡人数将近5000人,伤亡总数更是在这个数字的10倍左右。那么,美国付出了如此巨大的代价究竟得到了什么?有没有达到目的?

  这个回答显然是否定的,有些西方媒体把美军的此次撤军称为"体面的失败"。现在看来,美国的所有战略目的在这场战争中均未最终达成。因此,美军也不能称为这场战争的"胜利者"。

  美国应该从这场战争中吸取一个教训,那就是:切勿轻言战争。发动战争或许很容易,但要想获得完美的结果,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就像我们古代兵法里讲的那样:"兵者,国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轻言战事,绝不是好事情。那么,美国会不会吸取这个教训,今后对军事手段的运用有一个新的认识?恐怕回答依然是否定的。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军并未把此次战争的"失败"真正作为一个战略层面的教训去全面的吸取,相信在今后,美国依然会像以往一样,运用它的军队去试图达成它的一些"战略目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美国或许获得了另外一个"经验"。在此之前,美国曾经获得过"体面的胜利",也获得过"没有任何体面的失败",但现在却获得了一个中间的结果--"体面的失败",这对美国处理今后的国际事务和战争不得不说是一个"经验"。

  从更大的范围来讲,伊拉克战争对世界格局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这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话题。到目前为止,很难讲有哪一方从中达成了战略性的目的、获得了战略性的胜利,但有一种说法是,这场战争给美国所谓的"对手"带来了一个准备、拖延、喘息的机会。这场战争将美国的国力、军力拖在了伊拉克,它像一个黑洞一样吸收、消耗着美国的国力和军力,使美国没有更多的力量对付其它的"对手"或"敌对势力"。应该说,获取战略利益最大的就是被美国视为"对手"或"敌对势力"的人群或团体。

  谁将是美军的下一个战场?

  既然美国不可能从这场战争中吸取全面的教训、不可能改变对军事手段运用的看法,那么美军从伊拉克撤出,它的下一个着力点又将是哪里?这个问题应该是所有人都关注的。

  美军撤出伊拉克是国际事务中的一个重大事件,之所以说它重要,是因为美国把如此重大的力量从它以往着力的战场撤出之后,这一部分力量将会投向哪里?而它新的投向点必然又将会是一个动荡的、承受重大压力的新的战场,这个新战场的形成和尔后事态的发展将会对未来更长时间内国际战略格局产生更大的影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伊拉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