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所谓中美必有一战论断站不住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07:46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战舰演练攻击水下目标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战舰演练攻击水下目标

  中新网8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25日刊发署名“一吟”的评论文章《“中美必有一战”危言耸听》,文章说,“中美必有一战”是站不住脚,是冷战思维的折射。摩擦、碰撞、较量、斗争,一直伴随着中美关系的发展,坚定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的同时,亦须沉着冷静应对,防止战略误判干扰中美发展和世界大局。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美韩黄海军演和美越南海军演等一系列事件的出现,近来媒体有一种声音十分刺耳。

  与“中美必有一战”相随,什么“中美南海必有一战”,“中美东海早晚有一战”等接踵而至。人们记得,在早些年,“台海必有一战”一度紧绷着人们的神经。而所谓“台海必有一战”的潜台词也就是“中美必有一战”。人们看到,随着马英九上台,两岸关系大为改善,两岸还于前不久签订了ECFA协议,台领导人和台广大公众已切身感觉到大陆的友善,对此“一战论”,人们不以为然。

  为何“中美必有一战”又卷土重来?

  不能说中美两个大国之际没有任何矛盾。客观而言,围绕天安号事件和东亚局势及南海诸国在南海海域的纷争,中美之间确有着一些分歧,有些分歧还比较明显。美国一系列超出常规的动作自然令人们瞪大眼,也给媒体增添了诸多解读空间。可以说,“中美必有一战”之辞也不是空穴来风。

  细想之下,中美不能有一战。这是为何?奥巴马总统走马上任就高唱“无核世界”,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来,奥巴马对中国政策一改初衷,沿袭过去打压中国的政策,但实践证明行不通。对于成最大持美债的中国,美国表现了某些无可奈何。近来,美韩在东海军演,中国再三谴责,明确向美国表示,中国决心有魄力有胆量和财力反击美国对中国之打压。显然,与中国硬拼,只能两败俱伤。

  伊拉克、阿富汗战争已使美国陷于困局。一旦此回与中国硬拼,更会得不偿失。记得,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那场朝鲜战争美国人至今教训难忘。因此,美国很难下这个决心与中国硬拼。

  至于中国,尽管被外媒称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还处在发展中阶段,需要争取和平的发展环境。更重要的是,中国几代领导人从来坚持永不称霸的承诺,中国无意惹战事已为六十多年的实践证明。

  还要看到,中美不必有一战。持“中美必有一战”论者,无非是指美国看到中国在东南亚影响越来越大,不愿看到中国捍卫国家利益的实力增强。但中国和平发展,对世界包括美国在内都是一个机遇。比如,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就能腾出手支持帮助欧盟解决金融危机,中国发展经济也对美国起着启示作用。在诸多国际问题上,比如,伊朗核朝核问题中,中美携手成了战略上伙伴或攸关利益者。其实,从世界发展格局来看,不可能永远定格在一两个国家坐大的局面。打破这种局面,既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对人类包括对美国有利。因此,解决相互间矛盾不必诉诸武力。

  可见,“中美必有一战”是站不住脚,是冷战思维的折射。摩擦、碰撞、较量、斗争,一直伴随着中美关系的发展,坚定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的同时,亦须沉着冷静应对,防止战略误判干扰中美发展和世界大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