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两艘新航母可能无舰载机可配 考虑租美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11:54  环球网
英国大幅削减军费预算后可能考虑为两艘新建航母租借美国战机。
英国大幅削减军费预算后可能考虑为两艘新建航母租借美国战机。

英国皇家海军“无敌号”战列巡洋舰2005年进行最后一次航行。
英国皇家海军“无敌号”战列巡洋舰2005年进行最后一次航行。

“鹞”式战机表演垂直起降。
“鹞”式战机表演垂直起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宋华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5日报道,英国军方近年来大幅削减军费预算并计划提前淘汰“鹞”式战机,未来英国皇家海军的两艘航母在建成后很可能将无机可飞,只能从美国租借战斗机搭载在航母上。英国海军目前已经开始考虑从美国租借战机的可能性。

  报道称,由于英国军方大幅削减军费预算,将使得曾在马岛海战中扬名天下的“鹞”式战斗机提前退役。根据规划,这种可以垂直起降的“鹞”式战斗机将于2018年停飞,而英国两艘新建成的航母将于2014年和2016年分别装备英国皇家海军。届时,新建成的航母将因缺乏足够数量的战机而无法形成有效战斗力。英国海军目前正在评估从美国租借战斗机的可能性。而在未来的联合作战行动中,英国海军可能还将邀请美国飞行员驾驶美国战机从英国的航母上起降作战。

  英国军方认为,军费预算遭大幅削减后,节省开支就变得非常有必要了。因为,英国海军目前的财政预算只够建造2艘航空母舰的空壳舰体,没有剩余资金来采购搭载在航母上的战斗机。英国军方高层人士说:“美国海军拥有我们所需的战斗机,他们的战斗机将从英国的航空母舰上起降。或者,我们可以从他们那里租借一些战斗机。财政部门同意拨款建造航空母舰,但在采购战斗机的费用问题存在争执和分歧。”

  英国海军最快将于明年底之前停飞部分“鹞”式战斗机,这将可以为军方节省约10亿英镑的军费支出。但由于新研发的联合打击战斗机2018年才能装备服役,这就使得英国皇家海军航母的作战能力出现空白,届时只能考虑由美国方面来填补。英国国防大臣尼亚姆-福克斯已经决定放弃提升英国单独作战的能力,而在未来的军事冲突和作战行动将更多地依赖美国军方提供支持。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英国皇家空军考虑放弃装备空中无人侦察机,因为美国在军事行动中可以为英国提供他们所需的各种侦察情报。

  英国海军新建两艘航空母舰的总预算费用是52亿英镑,为了支付这一款项,英国海军未来可能将牺牲他们的两栖登陆作战能力。英国军方的高层消息人士说:“他们要在航母打击能力和两栖登陆作战能力间做出选择,他们将不会选择放弃航母。”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英国军方未来再次发动类似于马岛战争一样的军事行动,他们将不得不依靠美国攻击舰艇的支援。英国军方高级官员说:“这在某种程度上是非常痛苦的决定,但计划就是牺牲一些能力,以便用在我们真正迫切需要的方面。”英国政府目前正在努力削减预算赤字,一些军事开支遭到取消。根据规划,英国军方预计将军费预算节省10%至20%之间。

  “鹞”式战斗机是世界上第一种实用的垂直与短距起落作战飞机,1969年4月开始装备英国军队。该型主要用于执行空中近距支援和战术侦察任务,也可用于空对空作战。在马岛海战中,英军外层外防空任务主要由“鹞”式战斗机来承担,空战中击落多架阿根廷战斗机而自身无一被毁,这使得该型战机在全球的知名度堵然上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英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