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称BMPT坦克支援战车有许多缺陷需要弥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9:42  东方网
俄制BMPT坦克支援车
俄制BMPT坦克支援车

  东方网消息,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8月20日报道,俄罗斯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涅米诺维奇撰文指出,在俄第一副防长波波夫金日前公布的国防采购项目计划中,已经研制多年的BMPT坦克支援战车未能入选,或许是因为这种装备至今仍然存在许多缺陷需要弥补。

  涅米诺维奇指出,在现代战场上,坦克完全能够独立自主地作战,实际上根本不需要任何支援战车,研制和配备BMPT坦克支援战车的必要性就不是特别充分。即便抛开这个因素,仅从坦克支援战车的武器系统配备来说,也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改进。

  根据俄国防部武器装备采购局和相关研制商此前的设想,BMPT坦克支援战车的主要技术任务是在坦克分队战斗编成中行动,主要目的是摧毁敌方能够危及坦克的装备,通过有效杀伤敌方步兵有生力量的方式保护坦克,并对已方分队提供火力支援。为此BMPT配备了初看之下非常强大而且多种多样的武器系统,其中包括两门2A42型30毫米自动化火炮,弹药基数900发,1挺7.62毫米PKT机枪,弹药基数2000发,4套“冲锋-T”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2套AG-17D型30毫米自动化反坦克火箭筒,弹药基数600发。但是如果逐一仔细分析的话,上述武器配备存在一系列明显的缺陷,需要改进和弥补。

  火炮和机枪

  BMPT坦克支援战车武器系统配备的突出特点是使用专用战斗模块,车体正面部分使用反应式聚合装甲防护系统,2门30毫米2A42火炮就在正前方配备。2A42火炮和PKT机枪本身都是可靠而高效的武器,在战斗行动中经受过实战考验,但是这些武器难以维护,装填弹药不方便。在战斗过程中要想进行维护和装弹,班组人员必须暂时走出战车到外部作业,存在着可能造成不必要的人员损失的潜在危险。另外,阿富汗战争和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战争的实战经验表明,这种战车配备的主战武器模块射角不足,只有+45度,而且只配一挺机枪,显然有点少。另外,战斗模块使用的防弹装甲本身就会大幅降低其应对敌方杀伤兵器的防护水平,其旋转部分能被12.7毫米和14.5毫米口径子弹轻易射穿,进而难以在敌方直接火力打击下完全行使“坦克保镖”的职能。

  反坦克导弹

  BMPT打击敌方坦克和其他高防护目标的主要兵器是“冲锋-T”9K120型反坦克导弹系统,最大射程6公里。通常来说,反坦克导弹应当使用各类战斗部,杀伤从装甲设施、有生力量到低空直升机在内的各种目标。为此,反坦克导弹主要使用穿甲力不低于800毫米的双联聚合战斗部、爆破杀伤战斗部或温压战斗部。导弹口径130毫米,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使用半自动化指挥系统和信息激光束引导,一旦战斗发射,敌方很难有机会采取措施进行对抗。但是对这种号称“死亡收割机”的战车来说,4套反坦克导弹系统显然还不够,但是在现有配置情况下,未必能够增加反坦克导弹系统的数量。而且,发射装置本身几乎不设防,绝对无法防范敌方的杀伤兵器,这是最无法接受的缺陷。一旦战斗打响,不过几分钟,反坦克导弹系统可能就会“报销”。另外一个缺陷是,这种反坦克导弹系统在陆军部队中的使用数量有限,因此不可避免地需要专业技术维护分队,相应地会增加人员编制和额外的支出。而且这种反坦克导弹系统尺寸大,需要额外的运输设备用于储存和运送。

  火箭筒

  BMPT坦克支援战车前端装配2套AG-17D型30毫米自动化火箭筒,由两名操作手控制,可以单独射击,互不影响,能够有效杀伤1700米之内的近距离目标,也可沿曲射轨迹开火,摧毁躲避在天然和人工掩体内的敌方目标。但是这种配置同样不无缺陷。至今仍在许多军事科学领域具有客观现实意义的二战经验表明,在战斗条件下使用航向武器,作战效能较低,只会造成弹药大量消耗。二战后这种武器配置方式几乎未再实战使用,仅在苏制T-54坦克和美国M-24轻型坦克上有过试验,今日只能在俄罗斯BMP-3步兵战车、BMD-4伞兵战车上找到它的影子。尽管坦克支援战车上的火箭筒配备有垂直引导稳定仪,但是水平引导角度仍然有限,致使大量盲区的出现,这一缺陷只能通过战车向左或向右机动的方式予以消除,结果会导致班组人员在敌方面前的防护能力遭到削弱。而且,在战斗条件下,并不总是能有机会完成这种机动,比如在通过雷区或其他障碍物时,比如在山区、峡谷、山隘中行进时。况且,在防御作战中使用时,战车处于战壕之内,AG-17火箭筒的火力威力会降得更低,扫射角变小,盲区更多。

  还应指出的是,AG-17D火箭筒与瞄准手隔离,如果需要装弹或消除战斗故障,班组人员必须出来,到装甲车体之外,此时主战武器模块将被迫停止工作,可能会导致人员伤亡,战车火力威力随之下降。如果说在防御作战中这个问题还能够解决的话,那么在进攻作战中根本无法解决,在进攻中停车排除故障,可能会立即造成战车本身及班组人员的损失。另外,在作战班组中设置两名火箭筒瞄准手,必须进行培训,需要额外的时间和精力,造成更多的费用支出,况且一辆战车内同时设置3名瞄准手是否合适也是个问题。

  人员培训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即便是存在一些缺陷的武器系统,要想有效战斗作用,也必须制订操作人员培训计划,在教学中心进行专业培训,同时明确配置坦克支援战车的分队和部队军官应当在哪些军校培训。在日常战斗训练中,还必须解决所有与之相关的问题。比如,如果一个坦克连配备4辆坦克支援战车,那么这些战车的人员如何组织操课训练,司机不会有问题,完全可以按照统一训练计划进行,但是瞄准手和车长的培训将会出现问题,因为坦克和坦克支援战车的武器配置完全不同,实战操作要求自然也不相同。

  另外,目前的BMPT坦克支援战车没有配备水下驾驶装置,无法通过水底突破水障,不具备和坦克一起强行军从水底突破水障,同时到达对岸参加战斗的能力。

  如何消除上述缺陷?

  俄专家认为,要想消除上述缺陷,应当借鉴T-72或T-90坦克制造经验,调整主力武器系统配置。具体来说,可以使用AO-18型30毫米6管自动火炮,能自动适应战斗模块,保证双排自动装弹;装配2挺PKT机枪和2套AG-17火箭筒,左右两边各一套;在战斗模块尾部配备9套反坦克导弹系统,发射装置设在模块中部,略微靠近炮塔尾部;自动火炮、机枪和火箭筒的弹药基数全部放置放在战斗模块底部旋转传送带处;武器系统水平瞄准角应为360度,垂直角为-5和+75度;乘员仅由3人组成,1名车长,1名瞄准手,1名司机。

  调整配置后的武器系统火力更加合理,能够在2000米距离内,使用30毫米自动火炮,攻击包括坦克在内的任何装甲目标,射速约为每分钟4000-5000发;能有效对抗4000米距离之内、飞行高度在2000米以下的低飞亚音速空中目标;杀伤5000米之内的敌方运输设备、火力设备和有生力量;使用反坦克导弹有效杀伤5000米之内的装甲目标。(编译:书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BMPT 坦克支援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