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部分专家认为日美夺岛军演幕后导演系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9:10  国际在线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士兵正在进行从直升机索降作战演习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士兵正在进行从直升机索降作战演习

  本报记者/鞠芳

  日本九州岛大分县某演习场将上演以下一幕:“敌军”在日本某岛屿登陆。紧接着,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 战斗机和海上自卫队的P-3C预警机迅速出动;在F-15战斗机的护卫下,250 名空降兵搭载着8 架C-130运输机从天而降,向占领岛屿的“敌军”发起进攻并夺回该岛。在整个夺岛过程中,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积极提供支援。

  以上便是日本《读卖新闻》8 月19 日独家披露的定于今年12月举行的美日联合军演的部分内容。由于这次演习的区域除了大分县训练场外,还包括日本所谓的“西南诸岛”(指冲绳、宫古岛和钓鱼岛等大小岛屿)周边海域,立即引起了多方的强烈关注。明眼人都清楚,美日军演针对的是中国。在美韩军演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之际,美日联合军演目的何在?

  钓鱼岛问题又起波澜

  近来,中日存在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群岛)问题又成了中日媒体的一个焦点。

  今年是《美日安保条约》生效50 周年,日美准备借此时机发表一份涉及安保问题的《共同宣言》。据日本媒体16日报道,在这份正在酝酿的文件中,奥巴马政府决定改变对钓鱼岛问题的表述方式,不再直接提及钓鱼岛适用该条约。报道还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美国此举是为了降低对中国的刺激。

  次日,当被问及美国是否在钓鱼岛问题上改变立场时,美国国务院主管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利先是强调美国的立场没有改变,称“美国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上没有立场,我们期待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在媒体的持续追问下,克劳利表示,钓鱼岛属日本行政管辖,《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所有日本管辖领土,“如果你今天问我条约是否适用钓鱼岛,答案会是肯定的”。

  当日本媒体传出美国决定改变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表述后,不少中国网民曾将之理解为美国在向中国释放善意,但这种幻想随着克劳利上述明确的回答而破灭。正如中国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刘鸣在接受采访时所指出的,美国即便不明确表述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范围”,那也只是一种文字游戏,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并没有变。

  就在中国人还在琢磨美国关于钓鱼岛问题的立场时,日本媒体又披露了美日将于12月举行联合军演的消息。美日每年都会举行例行的联合军演,但这次演习的区域竟然包含钓鱼岛周边水域,而且演习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读卖新闻》的报道称,过去日本防卫省出于对周边国家的政治考虑等原因,一直回避以夺岛为假想的大规模演习。不过,近年中国海军和空军的活动日趋频繁,已经对日本构成了相当的威胁。报道援引日本防卫省官员的话说,这次训练就是要“表明日本有决心和能力守卫西南岛屿。这对中国将起到遏制作用。”

  借力美国控制钓鱼岛

  近几个月来,中日舰艇在东海水域的摩擦不断。比如,今年4月,尽管中国军舰只是在公海上航行,但日本媒体却大肆炒作“中国舰载直升机异常接近日本自卫队护卫舰”,并惊呼中国要把东海变成“中国的海”。美国日前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也宣称,中国军事力量的日益强大正在改变东亚军事平衡,“日本也持同样的观点”。

  据报道,日本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定于年底出台,该大纲的重点在于日本军事部署重点向西南部转移,其主要假想敌人自然是中国。早在7月底,日本防卫省还确定了防卫计划大纲中有关增加自卫队潜艇数量的部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将由现在的 18 艘增加到20艘。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曝出的美日在日本西南海域的军演正与日本的防卫计划大纲的转变相对应,军演的时间定在12月很可能是为防卫计划大纲的出台造势。

  在警惕中国军事力量增强的同时,日本媒体对中国民间有关冲绳归属的一些议论也异常敏感。众所周知,冲绳是日本明治维新之后吞并的第一块土地。1971年,二战后管理冲绳的美国把冲绳归还日本,并按经纬线将钓鱼岛划给了日本管辖。对于中国有学者认为日本对冲绳的主权缺乏国际法基础,日本多家媒体近日称,中国当局默认学者热议“还我冲绳”,让日本感到“恐怖”。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要求美方重申安保条约包括钓鱼岛也好,与美国在钓鱼岛附近水域举行联合军演也好,都是企图在日美同盟的框架下,借美国之力来强化对钓鱼岛的控制。日本媒体普遍认为,随着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和势力范围的扩大,日本自卫队和美军之间建立牢不可破的防卫合作态势,才是最重要的遏制力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日本对中国崛起的心态是“既酸楚又警惕”,既能制造中美矛盾又能让美国在领土争端上助自己一臂之力的联合军演,自然是其乐于看到的。

  日本政府态度未明

  尽管日本可能乐于同美国在钓鱼岛附近水域举行军演,但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日美联合军演,不能简单地将之归结为日本想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衅中国。在分析日本的对华态度时,对于哪些是日本媒体的叫嚣,哪些是日本政府的态度,要区别对待。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日美此次联合军演,日本政府迄今并未发表任何意见。有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之前的自民党,去年上台的民主党政府对华政策要缓和得多,但是民主党内阁对于防卫省和军方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力却是一个问号。日本防务省、自卫队长期以来都是以亲美派为主,对于民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度可能会相当有限。

  不少中国专家认为,这次联合军演的幕后主导演应该还是美国。说到底,在战略层面上,日本不过是美国东亚战略的一张牌。刘军红指出,无论是美韩军演,还是美日军演,在一定程度上都是日本和韩国在向美国“表红心”。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美韩频繁举行军演的同时,美日也将举行军演,这实际上仍然是美国拉中国周边国家牵制中国的一项举措。他还认为,在日前传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发生改变的说法后,美日也需要借一场联合军演来澄清。

  中国反应要有理有节

  对于日美将举行的“夺岛”演习,台湾当局所谓的“外交部”8 月20 日发布新闻稿,重申了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主张。但中国大陆官方尚未作出正式反应。

  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刘鸣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一方面,中国应该冷静,如果演习最终不牵涉钓鱼岛等东海争议地区,那么还是日本主权范围内的事;另一方面,中国海军在公海的正常演练和通行权利不能放弃,不过要注意克制,不能被日本保守势力利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朱锋在受访时则指出,当前,中国要先稳定住中美关系这一大局,“目前中美出现一些摩擦,使得周边国家鹰派或强硬派有了可乘之机,只有中美共同稳定了东北亚局势,中国的周边环境才会改善。”(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美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