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东亚形势紧张中美应谨防误判(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7:48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进行海上作战演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进行海上作战演练

  中新网8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4日刊出评论《东亚形势紧张中美应谨防误判》。文章说,近来东亚地区局势紧张,美国的一系列举措引发中国激烈抗议。东亚地区局势紧张,不仅是中国不愿看到的,也同样不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因此,目前最迫切的是双方采取切实措施,缓和紧张关系,防止可能出现的误读和误判,维护来之不易的中美合作大局,避免重回对抗和冷战。

  文章摘编如下:

  在今年这个炎热的夏天,东亚地区亦如气候变化一样,失却了往日的宁静。美国持续发酵天安舰事件,在东亚地区煽风点火,黄海、日本海、南海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美国的举措引发中方的激烈反弹,官方的抗议、媒体的挞伐和民间的激愤不绝于耳。一时间,中美关系向何处去成为人们谈论最多的焦点话题。

  美国的这一系列举动确实有些反常,不仅与奥巴马上台时倡导的对话和平解决争端不符,而且与去年以来世人大谈G2、中美全面合作应对经济危机的热络场面大相径庭,更与亚太地区和平、合作的整体发展趋势南辕北辙。

  然而,美国此举绝非头脑发热的权宜之计,在亚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可起到一石数鸟之效。其一,着眼于中期选举,美在东亚的动作可迎合国内强硬派的呼声,可能给民主党加分;其二,至少在形式上宣示“美国重返东亚”,昭告世人,不论这一地区事态如何发展,美国仍然是决定因素;其三,对中国敲山震虎,释放“美国仍是老大”的讯号;其四,利用紧张气氛“固盟拓邦”,强化美日、美韩及美在东南亚地区盟国的关系,同时,寻找新的同盟者。

  但总体看,美虽然竭尽全力煽风点火,但并不想与中国走向全面对抗,把东亚地区拖入战争。美国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东亚,无论是海峡两岸问题,还是朝核、地区一体化等等问题,美国的作用举足轻重,美国从未放弃,也根本未想过放弃这些利益。对中国构筑“包围圈”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尽管美国仍然是世界“一超”,在亚太地区也有一批坚定的盟友,但在全球化的今天,在中美利益高度捆绑、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关系密切的条件下,美国对中国的围堵战略不可能得逞。而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越来越多地具备在许多重大领域对美国进行有效反制的能力。

  美国在东亚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更大考虑是“固盟拓邦”,而通过这一连串的军事、外交举措,美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危机四伏的美日同盟得到巩固,日本国内要求美军撤离的呼声日渐式微。一向处于附属地位的美韩关系得到了极大提升,韩国成为美实行其亚太战略的最可靠支撑。同时,美利用与越南建交十五周年及东盟外长会议之机,刻意炒作南海问题,商定与越举行联合军演,把这一昔日的宿敌拉向自己一边。

  东亚地区局势紧张,不仅是中国不愿看到的,也同样不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从当前美国的中心任务看,美国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发展前景仍具极不确定性;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局势、朝鲜问题等,无不需要中国的支持;在以G20为核心的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的构建中,美国面临着来自欧洲和新兴国家的巨大压力,也需要与中国的合作。因此,美国同样也面临如何从当前困局中脱身的问题。

  对中美双方而言,当前最迫切的是采取切实措施,缓和紧张关系,防止可能出现的误读和误判,维护来之不易的合作大局,避免重回对抗和冷战。这是两个大国对全球肩负的共同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误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