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本月四次推迟机载激光武器拦截导弹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0:23  新华网
资料图:美国机载激光武器作战模拟图
资料图:美国机载激光武器作战模拟图

  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22日宣布,因技术问题,再次推迟以改装波音747飞机为载体的高能激光武器拦截导弹测试。

  这种激光武器设计目的是以大型改装飞机为载体,空中向弹道导弹发射高能激光束,实施拦截打击。

  择日再试

  导弹防御局原定于22日早晨在加利福尼亚州近海实施测试。当天,导弹防御局在其网站发布声明宣布,新的试验日期预计在下星期某天。

  声明说,检修小组发现,飞机上一只热分流阀处于反常状态,可能会影响正常冷却,小组正在查找故障原因。

  这次试验目标是,使用波音飞机上的激光武器向100英里(约合160公里)外一枚正飞行的假想敌方弹道导弹发射高能激光束,并将其摧毁。

  今年2月11日,导弹防御局首次完成机载高能激光武器拦截导弹试验,当时目标距离为50英里(约合80公里),激光武器击中一枚处于升空阶段的短程导弹。

  四次推迟

  首次试验成功,令进一步投资研发这种激光武器系统的呼声再起。导弹防御局计划本月初再次测试激光拦截导弹,将目标距离扩大一倍。

  过去3个星期内,导弹防御局已经3次推迟试验,22日是第四次推迟。第一次是因目标导弹发射支架出问题,第二次是因追踪系统软件故障,第三次是追踪系统摄像头冷却系统出问题导致系统重启。

  导弹防御局局长、陆军中将帕特里克·奥赖利说,最先两次试验推迟,反映安全顾虑和可供试验目标导弹有限。

  机载反导激光武器立项较早,属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部分,但因研发进程迟缓,成本高昂,花费超支,存在争议。美国国防部罗伯特·盖茨去年削减了项目开支。

  联合研发

  美国军方1996年与波音公司签订合同,委托波音开发装备激光武器的飞机,也就是“空中激光”(ABL)项目。

  2007年8月底,导弹防御局宣布,机载激光武器完成低功率阶段测试。“空中激光”项目进入下一研发阶段,在波音飞机上安装高能激光武器。

  高能机载激光武器系统由几大军火厂商波音、诺斯罗普-格鲁曼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手研发。

  波音提供改装波音747-400型喷气式客机作为武器载体,负责作战指挥、统筹全局,诺斯罗普-格鲁曼提供百万瓦特级高能激光,洛克希德-马丁则负责电子和波束控制系统。

  激光武器系统安装在波音飞机鼻部,探测到目标导弹后,发射高能激光束,激光加热、熔化导弹外壳,导致导弹无法承受高速飞行压力而损毁。

  波音公司2月说,这次成功“为下一代高能、超精确武器照亮一条新路”。一些专家指出,这种武器将来可用于针对任何地方战斗机、巡航导弹甚至近地球轨道卫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激光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