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疑有关中国将南海列为核心利益说法是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9:43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部队演练发射YJ-62岸舰导弹对海作战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部队演练发射YJ-62岸舰导弹对海作战

  中新网8月2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刊出评论《南中国海为何成为“核心利益”?》,文章说,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将对南中国海问题的表述,升级为中国的“核心利益”。北京专家予以反驳说,无确凿出处又被广为报道的“核心利益”之说,是个有待澄清的误解。美国会将之解读为中国在东亚划定势力范围的信号,是极不明智。

  文章摘编如下: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高官在对美的闭门对话中,将中国对南中国海问题的表述,升级为中国的“核心利益”。在此前,在中国的对外表述中被称“核心利益”的争议地区,主要是西藏、台湾。

  本区域早前还相对平静的南中国海,最近成了国际军事演练场,又是世界上两个大国进行战略较量的舞台。继7月底,中美在东盟区域论坛为南中国海问题舌战,8月上中旬,原本宣布要到黄海进行美韩联合军演的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转而驶入南中国海,与越南开展为期一周的联合军演。

  这番密集军事活动的直接背景是,对南中国海主权有主权争议的两个主要国家:中国与越南各自提高了维护主权与利益的态势。近几年,越南加强在有争议的岛礁附近进行海洋勘测;而在另一方面,越南也指责中国的态度日趋强硬。

  谈到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安全研究项目主任朱锋提出,这个查无确凿出处又被广为报道的“核心利益”之说,是个有待澄清的误解。他并怀疑这未必代表中国最高层的既定政策。

  迹象显示,尽管“核心利益”之说已成了围绕南中国海课题的常识,但中国国内还存在争议。

  中国国内的质疑者认为,中国无意在南中国海开辟新战场,不打算改变该地区国际航运自由的状况,为何需要将南中国海升级为“核心利益”?再者,这表述也不符合国际惯例,按照国际法,中国既然表明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没有必要再添“核心利益”一说。

  有观察人士私下指出,美国将闭门会议的信息透露给媒体,其中就包含了战略意图,目的是使南中国海成为美国代表东南亚国家与中国进行博弈的场域,简而言之,中国所提出的,正是美国期待在国际社会上挑起的话题。

  对“核心利益”提法持明确反对态度的朱锋则是认为,有关提法极不明智。从美国的角度分析,美国会将之解读为中国在东亚划定势力范围的信号,意味着南中国海未来的解决方式要完全按照中国的方式处理,其他国家无权干涉。

  更重要的是,这个做法将引起东南亚国家的担忧,而且还牵动到与东南亚毗邻的澳洲。中美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频密“过招”,已经引起澳洲外交人员严正关切的不安。

  在朱锋看来,东南亚国家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尽说好话,但是又纷纷到美国去投诉中国,部分原因是中国与东南亚强化经济纽带的同时,对于推进双边政治关系升级的投入不够。同时中国又感觉到在南中国海的利益受到削弱与挑战,说明中美关系与中韩关系都需要重新稳定。 (韩咏红)

  中国新闻网原稿来源:联合早报:南中国海为何成为“核心利益”?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核心利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