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友认为日离岛“国有化”背后有美国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7:35  环球网

  环球网实习记者李亮报道,8月21日,日本媒体报出日本即将把25个离岛“国有化”的消息。这是继宣布年底与美军进行大规模的“夺岛”军演后,日本争夺周边海域资源及单方面宣布对争议领土拥有主权的又一努力。环球网报道了这一消息后,在网友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有网友认为,日本突然宣布将25座离岛“国有化”,是因为日本地窄人密,希望通过圈海来抢夺大陆架,“获得国家生存发展空间”。很多网友表示,这是“日本人野心进一步膨胀”的表现,是“想把爪子伸向海洋”。其中绝大部分人认为,日本区别对待韩、俄、中,独将与中国存在争议的钓鱼岛的一部分纳入“国有化”范围,分明在针对中国:“蚕食是日本人侵吞我国领土的惯用伎俩,上世纪30年代日本就是这么干的”,“日本的举动越是激烈,越是证明日本心虚,怕中国”。有网友表示,日本这样步步对中国紧逼,“真不知道和平发展的道路还能走多远”。

  对于中国该如何回应日本此举时,网友们分为温和与激进两派。温和派中,有人认为中国绝不能延续仇恨,应该韬光养晦“等待时机”,“不要与日本硬碰硬,使美国的一系列离间阴谋得逞”。有人主张诉诸国际渠道:“中国必须向联合国申诉,要回中国领土”,也有人认为,中日民间交流积极,双方政府也应该“多通风透气”,通过双边外交来解决纷争,有人认为“中国人不会向不和的国家开战,那只有美国人干得出来”。

  而在较为激进的网友中,“采取实际行动”的声音很高,认为日本此举“是对中国宣战了!”很多网友以俄罗斯和韩国为例,支持对日本采取强硬态度:“俄罗斯占了日本几个岛屿,日本拿他怎样呢,和平不是靠乞求得来的”。有网友说,“钓鱼岛、东海油气田一个也不能妥协”,“现在是遏制日本这个‘亚洲公敌’的时候了”。他们认为,这并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谁敢动我的奶酪我就砍断谁的爪子”。也有网友表示,中国可以通过海空军经常在钓鱼岛附近巡逻、质疑日本对琉球的主权等来破解日本的阴谋。

  此外,很多网友也指出此事中的美国因素,称“没有美国人捣鬼,日本不敢这么干”,“美日狼狈为奸,算盘都打得很精”。他们认为,日本应该多与近邻搞好关系而不是在美国的支持下与邻为壑:“美国只会亮亮相,将金银财宝尽收囊中,日本别指望美国能帮真忙”。

  一些学者的分析也映证了网友们对日本目的的判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安全与合作研究部主任沈世顾22日对《环球时报》说,日本是想通过“国有化”对外宣布并加强对这些岛屿、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的实际占有。该院另一位学者说:“这两件事几乎同时出现应该不是一种巧合”。他认为,前些日子,日本自炒自卖“日美安保条约是否适用钓鱼岛争端”的话题与“国有化”的目的都一样,即人为地制造中国海上威胁论,加剧东亚海权争夺的气氛,呼应美国最近在南海和黄海问题上与中国的对抗。

  但学者们认为,中国不必对日本这一行动太过在意。沈世顾说,对有争议的岛屿,日本即使采取了国家行为,也是行动,没有法律效力。另一位专门研究海洋法的中国学者也说,中国无法阻止日本把岛屿国有化,但日本这种行动不符合《联合国海洋公约》,对于日本划定的经济海域,“我们可以不必理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