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中国大陆和台湾或联合保卫南海和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 09:17  环球网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陆战队63A新型水陆坦克与步兵抢滩攻击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陆战队63A新型水陆坦克与步兵抢滩攻击

  环球网实习记者李亮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上月在东盟地区论坛上发表了“美国不支持任何一国对南海拥有主权”等言论,将南海主权争端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中国除了严正抗议外,还采取了一系列回应措施。而多家媒体日前指出,中国大陆正在尝试与台湾联手防卫南海、保卫“祖权”,阻止他人染指这片“从历史、地理和国际法的角度来看”都属于中国的海域。

  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19日报道称,自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关系持续改善。自去年以来,中国大陆多次非正式地试探台湾方面是否有意在南海展开联合防卫。虽然台湾方面予以回绝,表示“眼下无法商讨”、“台湾与日本在南海有合作关系”,但文章分析,台湾和大陆都声明对南沙、西沙、中沙和东沙群岛及周边海域拥有主权,除去谁是主权主体不谈,双方在这个主权的立场是一致的。台湾当局智库人士更是大胆预测,随着两岸关系进一步改善,“不排除双方在防卫领域展开合作的可能性”。另外,文章认为,钓鱼岛同样适用于这种联防模式。

  而台湾《联合报》8月14日也援引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的话,称两岸军人应该共同捍卫“祖权”。罗援说,他不用“主权”而用“祖权”,是因为那是祖宗留下的,两岸都有权利、义务共同维护这笔珍贵祖产。

  香港《信报》8月9日刊出一篇文章,认为大陆与台湾在南海问题上各有长短。尽管管辖着唯一适合人群长期居住的南海主岛——太平岛,并在上面筑有机场,但台湾非主权国家,无法享有经济专属区,在战略上也只图自保,不想惹事,所以只能静观列国开发南沙资源,白白心动。而大陆海军实力较强,从西沙驶至南沙比高雄离南沙更近,但对南海鞭长莫及,所以唯有两岸携手,取长补短,在南沙占有优势后共享主权,利益均沾,才可解开“南海死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陆 台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