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坦克连大漠戈壁实弹演练46发炮弹全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 06:49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新式坦克实弹演练
资料图:解放军新式坦克实弹演练

  铁甲驰骋,炮声隆隆。盛夏季节,一场坦克连实弹演练在大漠戈壁拉开战幕。某装甲团坦克四连集火突击,46发炮弹全部命中目标。

  这个身手不凡的连队,就是去年9月被兰州军区授予“学习成才标兵连”荣誉称号的某装甲团坦克四连。近年来,该连先后10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演习,次次表现非凡;连续多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6次、三等功17次。

  去年5月,师组织坦克建制连作战能力考核,四连参考27个课目项项优秀,单兵优秀率达97%;单车单炮发发命中目标,集火打击首群覆盖目标。

  每个“战位”过硬,连队才能整体过硬。四连叫响“全员按纲抓合格、重点岗位出尖子、一人一岗练绝活”的口号。连队采取弱项课目强化训、难点课目分步训等方法,把各课目训实训精,单兵课目、单课目、综合成绩合格率均达100%。在此基础上,他们开展一专多能训练,要求干部既胜任本级指挥,又熟悉上一级指挥程序,取得两门以上专业技术等级;士官精通本专业的同时,必须取得一门其他专业技术等级。

  前不久,四连参加训练考核,训练标兵陈小杰顺利通过射击、战场测距等课目考核,却在战术情况处置中败走麦城。“战时一旦战斗减员,战位快速转换尤为重要。”为此,四连创新组训模式,进驻祁连山腹地实施缺员条件下实兵演练,采取打破编制、跨越专业、交叉合练等方法开展专题训练,官兵“战位”转换能力明显提高。

  “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战位创一流。”为激发练兵热情,连队开展了“训练之星”评选活动,设立了训练“龙虎榜”,还成立了射击、教学法等互助小组,开展互助互教活动,形成人人争第一的氛围。军械员王飞龙紧贴岗位练兵,不但精通连队的装备,还熟知步兵、炮兵连各类兵器,成为连队的“军械通”。

  5年来,四连培养出坦克专业特级手16人、一级手35人,90%官兵掌握两门以上专业,涌现出被总部、军区表彰的优秀“四会”教练员李晓平、“神炮手”李正林、“排障能手”陈小杰等行家。

  2008年秋,四连赴高原实施综合演练。暴风雪突然袭来,气温骤降至零下30多摄氏度。“天气骤变安全难以保证,出了事故怎么办?”有人建议推迟演练。

  “演练按计划进行!”连队领导态度坚决,“安全固然重要,但绝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官兵们顶风冒雪完成坦克连高原射击、夜间攻防作战等课目演练,连队雪域高原作战能力大为提高。

  “从严施训始于每个战位,战时才能一招制敌!”以往,四连供坦克射手瞄准的显示靶设置简单,各种目标摆在光秃秃的山上,让射手一目了然。如今,四连为“敌”目标穿上迷彩伪装衣,机枪目标隐藏在草丛中,装甲目标在山丘后时隐时现。为增强训练难度,他们还在训练中穿插遭遇“敌”强电磁干扰、遭“敌”火力打击等突发情况,强化了射手实战意识,确保了训练效果。

  “军事不过硬,愧为四连兵。”四连官兵总是这样要求自己。过去,5公里武装越野一度是连队的弱项。有人认为,我们是技术兵种,体能弱点关系不大。后来,连队一手抓从严施训,一手抓科学施训,总结出“快慢跑结合、长短跑结合、常规跑与强度跑结合”等训练方法,训练效益明显提高,5公里武装越野获得优秀成绩。

  近年来,四连先后10余次挺进腾格里沙漠和高山峡谷等恶劣环境,在布设的危局、险局中掌握制胜本领,探索总结出10余项战法、训法,全面提高了整体作战能力。他们还革新训练器材10余项,破解各类训练难题99个,总结出的高原寒区“坦克火炮减半修正法”等8项训练成果在军区部队推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