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水雷定位精度由米级提升到厘米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 06:49  解放军报
图:水下爆破试验。陈刚摄
图:水下爆破试验。陈 刚摄

  肖德伦 本报特约记者 于贵民 本报记者 钱晓虎

  鱼雷、水雷、深水炸弹等,是现代海军的重要打击兵器。

  在人民海军序列里,有一支专门从事水中兵器科研试验的部队——某试验区水中兵器试验研究所。

  大海深处铸利剑,碧海波涛树丰碑。盛夏时节,记者走进这里看到:在硝烟弥漫的海上靶场,在振聋发聩的爆炸声中,这里的科技人员,用精忠报国的赤子丹心,诠释着当代革命军人的英雄本色。

  水中“十八般兵器”,从这里列阵祖国海疆

  某海域,我国首次舰艇抗冲击试验拉开帷幕。

  这是一项重大工程,参与试验的军地单位多达几十家。作为组织实施单位,海军某试验区水中兵器试验研究所重任在肩。

  一切准备就绪:大当量战雷被布入水中,空中直升机进入战备状态,海上抗冲击试验目标舰——某新型猎扫雷舰缓缓驶入“雷区”。

  “起爆!”刹那间,上千吨重的猎扫雷舰被强烈的冲击波掀起近1米高……安放在猎扫雷舰上和周边海域的各种精密测量仪器,源源不断地记录下宝贵的试验数据。

  此次试验圆满成功,对海军舰艇装备的未来设计研制和战斗力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铸剑大海深处,功在祖国海疆安宁。该所筹备舰艇抗冲击试验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仅有关技术论证报告,该所科研人员就撰写了上百万字。

  神圣的使命意识,是一次次科技创新的催征战鼓。为确保试验在恶劣海况下顺利进行,该所先后攻克光电传输一体化复合电缆设计、起爆控制仪研制、射频干扰测试等13项技术难关;为了准确获取试验数据,他们研制出某型水雷实爆威力测量系统、水下爆炸电测系统等,战雷水下定位精度从过去的“米”级提升至“厘米”级,爆距精确测量实现历史性突破。作为水中兵器国家级试验靶场部队,该所近年来先后承担了4项重大武器装备试验和科研任务,完成某新型水雷、鱼雷、某型潜艇作战系统等试验任务60多项。

  该试验区政委常亥夆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个研究所是海军水中兵器共同的‘娘家’,我海军水中‘十八般兵器’,几乎都是在这里试验定型,列阵祖国海疆的。”

  试验场连着未来海战场,每一个细节都攸关战争胜败

  2005年冬,某型猎雷舰成功清除预设水雷,试验圆满“收官”。

  返航后,工程师许海昀连夜对试验数据分析处理。结果让他惊出一身冷汗:猎雷舰的悬停控位精度与战技指标要求相差20米。

  20米,在茫茫大海上微不足道,但对猎雷舰来说却意味着进入了触雷危险区!

  结果公布,争议纷起。工业部门坚持认为猎雷舰本身没有问题,而是靶场测量系统精度出了问题。

  试验分析会上,该所政委王先举语重心长地说:“试验场关系着未来海战胜负,与官兵生命紧紧相连,我们如果把关不严,就会成为历史罪人。”

  最终,军地达成一致意见:重新试验。

  茫茫海上试验场,猎雷舰再一次激浪砺锋。几个回合下来,症结锁定:舰载导航设备不能正常接收岸基信标台的信号所致……

  “对海军战斗力生成负责、对未来战争胜利负责、对参战将士生命负责”,这是该研究所全体科技干部的庄严承诺。随着新型水中兵器快速发展,试验任务越来越重,他们始终严格把关,与工业部门、一线作战部队携手攻关克难,加速新装备形成战斗力。

  2007年,某飞行团受命在靶场执行新型鱼雷空投试验任务。第一次空投试验,该团飞行员错过了最佳投放时机,导致鱼雷偏离靶标……

  试验“脱靶”可以从头再来,战时就可能永远失去下一次攻击机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该研究所科研人员主动做起“教官”,从鱼雷投放的战术动作、时机把握等环节对飞行员进行培训。

  很快,战鹰再次呼啸临空,准确投下新型鱼雷,一举将水下游弋的“潜艇”击沉……如今,已有3批次飞行员在靶场经受专门训练,叱咤在万里海空。

  笑对海上试验风险,生死考验面前彰显英雄本色

  在舰艇抗冲击试验中,战雷引爆控制是一项关键性技术。试验项目论证阶段,上级有关领导找到项目负责人、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董忠臣,向他讨一个确切的“说法”——战雷实爆能不能有效规避风险、实现零失误?

  董忠臣用自信的眼神给予了肯定的答案。他带领4名战友,向这一高难课题发起了冲锋。他们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终于成功研制出战雷起爆控制系统。

  海上战雷爆炸技术工作,是一项常年与“死神”打交道的高危岗位,稍有意外,后果不堪设想。从水雷、反水雷再到战雷起爆,董忠臣与火工品打了整整24年的交道。24年间,他参加水雷爆炸试验20余次,经历了一次次生死考验。

  采访中,记者问该所工程师宋敬利:“海上试验风险那么大,你就不害怕吗?”

  宋敬利笑着回答:“说不怕那是假话,我也是血肉之躯,可我是军人,试验场是我的战场!”

  笑对海上试验风险,生死考验面前彰显英雄本色。常年与战雷、炸弹等危险火工品打交道,该所科研人员身上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前年冬天,某新型鱼雷空投试验展开。寒风刺骨,滴水成冰。为了将鱼雷安全装载到直升机上,所长宁永成带着科技干部抬起冰冷的金属管,双手竟被“粘”掉了一层皮。

  试验结束,打捞鱼雷时风浪突起。为了避免鱼雷碰撞船体而受损,工程师贾法岭系上保险绳,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海水中,用身体挡在鱼雷与船舷之间……鱼雷最终被安全回收,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