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中国援建南亚港口不会改为海军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9:56  东方网

  东方网8月20日消息:日本时报19日报道,尽管中国正在帮助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建设汉班托特港和瓜达尔港,但不太可能将两者改变为中国海军基地,因为打造一个完全符合军事用途的港口需要中国投入数十亿美元,而且在危机时极易遭高精确度远程导弹的打击。

  报道称,斯里兰卡南端新建的汉班托特港最近已开始注水,以备今年1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未来该港口水深将为17米,成为亚洲最深的港口——是由中国和斯里兰卡政府合资建造的。中国的参与引发了世人的猜测,认为汉班托特港将成为中国“珍珠链”战略中最璀璨的一颗——珍珠链战略将为中国迅速扩大在印度洋上的海军存在铺平道路。

  中国此举意在挑战美国及印度在印度洋上的海上优势,确保中国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保护其重要的贸易和能源供给线,而非依靠潜在的敌对者。目前,中国进口石油早已占其石油消耗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75%是从波斯湾和非洲经由印度洋运输到中国的。而且,中国陆、海、空运输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性也日益提高。

  报道指出,如果直接保护中国在印度洋的贸易航线及其他利益的确是中国发展可远程投射军力的蓝水海军舰队的目的,中国还需要完成大量的工作,才能够建成可媲美于印度在其境内及其在安达曼海内岛屿——安达曼海通向马六甲海峡的入口——建造的海空基地网络,甚至是可媲美太平洋中部美英迪戈加西亚环礁基地的海空基地网络。

  报道称,如果中国有成为印度洋军事力量的抱负,那么它就会以商业行动为开始,暗中朝这个方向努力。斯里兰卡官方网站称,汉班托特港口一期项目即将竣工,共投入约3.6亿美元,其中85%资金来自中国政府,其余15%资金来自斯里兰卡政府。

  与斯里兰卡自然深水港亭可马里(Trincomalee)港口不同,汉班托特港的地理位置靠近主要国际航道的关键——该枢纽经由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把欧洲、非洲及中东地区和亚洲连接起来。报道称,每年途经斯里兰卡南端的各种商船——从巨型油轮到集装箱载货船——约达7万艘。报道称,汉班托特港或可通过吸引前往印度、缅甸和马尔代夫等地的船舶来此加油、补充装货和转运货物,与已有地区海上枢纽,特别是号称“世界上最繁忙港口”的新加坡争夺业务。

  报道称,汉班托特港的建造工作将分四个阶段完成,预计投资15亿美元。到2014年项目竣工之时,汉班托特港将能够一次性容纳33艘船舶。其将具备加油、货物装卸、储存和转运能力。而且,该港口还将开设造船厂和船舶修理厂,附近还会有工业区和机场。不过,与诸如新加坡、香港、日本、中国与韩国等地区和国家的大型港口相比,它的规模仍然很小。

  一些印度分析家表示,获得该港口及机场的使用权后,中国便能更加有效地支持其在该地区的海上部署。不过,本月初,斯里兰卡港务局局长表示,中国不会对汉班托特的运营产生影响,虽然中国为斯里兰卡提供了贷款,而且中国港湾建设公司与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也为该港口的建设提供了帮助。

  此外,中国也提供类似贷款,建设波斯湾入口附近巴基斯坦的瓜达尔以及孟加拉国的吉大港。不过,中国并未从中获取商业利益,而只是确保中国海军可以使用这两个港口。

  报道称,有迹象显示,中国正在印度洋开展行动,就像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军队在东南亚所做的那样——逐个同该地区国家签署合约,允许海军船只甚至军舰及服役人员使用由当地政府控制的基地,以此建立所谓的“地点非基地”(placesnotbases)网络。

  这种做法避开了外国基地触犯国家主权的敏感性。将这种做法应用在印度洋,能够帮助避免激化当前复杂的中印关系,而且还能支持中国的海上行动。

  报道指出,自2008年底,中国派遣海军参与亚丁湾及非洲之角附近海域的反海盗巡逻,以保护途经那里的中国商船以来,中国战舰已对阿曼南部的塞拉莱(Salalah)、亚丁、吉布提以及卡拉奇进行了访问,以便进行燃料补给、补充以及让船员上岸休息。

  不过,这些港口访问升级为一系列保证为中国海军舰提供使用权及支持的正式协议或许只是个时间问题。今年7月,美国海军部中国事务高级分析员丹尼尔·科斯特奇卡(DanielKostecka)曾在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发表文章称,中国可能会针对一些对中国海军使命及其在印度洋上的存在尤其重要的港口,签署这样的协议,比如塞拉莱、亚丁可能还有卡拉奇,那里建有船只修理厂,而且中国海军与巴基斯坦海军的关系很密切。

  然而,中国帮助在汉班托特和瓜达尔港建造的商用港口设施,不太可能转变为中国海军的基地。这是因为除主权问题外,打造完全符合军事用途的港口需要中国投入数十亿美元,而且在危机时仍极易遭到高精确度远程导弹的打击。(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港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