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朝鲜最新坦克或借鉴中国85式设计理念(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09:49  环球网
朝鲜国产最新型“风暴虎”主战坦克进行训练
朝鲜国产最新型“风暴虎”主战坦克进行训练

  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8月18日报道,朝鲜新型主战坦克M-2002“暴风”有可能借鉴了中国85式坦克的部分设计理念。“暴风”型坦克的研制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今后将被用于替换朝鲜人民军现役的老式“天马”型主战坦克。

  “暴风”型主战坦克的组装工作在柳京守坦克厂进行,其目前仅装备了朝鲜最精锐的柳京守第105坦克师,不过,今后朝军的几个独立坦克团也有望装备该型坦克。据军事专家们估计,由于朝国内经济形势较严峻,因此“暴风”坦克的装备数量在可预见的将来都无法达到“天马”型坦克的水平(后者的装备量约为1400辆)。

  有专家在分析了朝鲜官方公布的“暴风”坦克图像后指出,该坦克的车体外形与前苏联的T-62和中国的85式坦克非常相似,可以基本确定的是,这种坦克是在对T-62进行深入现代化改进后的产物,期间还借鉴了中国85式坦克的设计理念。

  俄专家们认为,“暴风”的重量略微超过40吨,主要武器为一门115毫米2А20型或是125毫米2А26/2А46型滑膛炮。考虑到后一种火炮的尺寸,其被安装到“暴风”坦克上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由于“暴风”的主炮上未安装隔热套管,因此其射击精度将会受到影响。除了主炮外,该坦克还装备一挺7.62毫米同轴机枪,以及一门装在炮塔顶部手动底座上的14.5毫米高射机枪,在炮塔两侧是两套双管烟雾、高爆榴弹发射装置。采用14.5毫米高射机枪,而不是更为常见的12.7毫米重机枪,很可能是为了对付美国和韩国的攻击直升机,不过,手动底座无疑会限制其打击直升机的效果。

  “暴风”的底盘与T-62所配备的并无明显差别。至于其发动机,则很可能仿制自前苏联的V-55,功率不足700马力。从目前公布的照片上看,该坦克配备了横风传感器,这说明其已装备了经过改良的火控系统。“暴风”车体前部安装的红外大灯表明,该坦克装备的仍是第一代夜视瞄准设备,在夜间理想条件下的最大观测距离应在1千米左右。第一代红外瞄准设备的抗干扰能力极差,就算敌方不实施干扰,单是己方射击产生的火光便足以大幅削弱炮手的夜间观测能力。

  至于“暴风”的装甲防护能力,则很容易让人想起前苏联曾在阿富汗境内使用的T-62。从其目前的照片来看,“暴风”炮塔的装甲可能仅能抵御老式的聚能弹药,而根本无力对抗现代化的反坦克导弹。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坦克的顶部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防护措施。

  就总体性能来说,“暴风”坦克仅能达到上世纪70年代时的世界水平,与韩国陆军装备的主战坦克相比仍有明显差距。

  据军事专家估计,朝鲜军方目前共装备有3500-3900辆各型坦克,其中多数都为前苏联时期生产。而韩国方面则装备有2300辆坦克。(北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