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高官鼓动东南亚国家扩军 称南海具战略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08:10  新京报
8月10日,美军“麦凯恩”号驱逐舰访问越南。最近一个月,美军战舰群在东亚地区接连举行军演。美军高官更鼓动东南亚国家扩军。
    8月10日,美军“麦凯恩”号驱逐舰访问越南。最近一个月,美军战舰群在东亚地区接连举行军演。美军高官更鼓动东南亚国家扩军。

美军太平洋军司令部司令罗伯特-维拉德
美军太平洋军司令部司令罗伯特-维拉德

  18日,在美军在东亚地区接连进行了数轮军演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维拉德公开称,美国支持东南亚国家的扩军行为,他称,此举是为了“防止冲突、确保和平”。

  美将继续强化亚太存在

  维拉德是在18日会晤菲律宾军方领导人理查多·大卫之后作上述表态的。维拉德称,他与菲军方领导人讨论了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自信姿态”及其在地区引起的“担忧”。维拉德称,美国在南海“争议”上不会支持任何一方,但是美国反对“任何单一国家以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为代价、采取武力或任何形式的胁迫”来主张南海主权。

  维拉德还称,美军将努力确保亚太安全并保护重要航线。他说,美军已经在这一地区驻扎了150年,并将继续在这一地区保持力量存在。

  最近一个多月来,美军在东亚地区军事大动作频频。以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为核心的美军尖端战斗力量,先后参加了在日本海(美韩)、南海(美越)的军事演习,并还将参加在黄海海域举行的美韩联合军演。

  东南亚国家加紧扩军

  “我们的目的是维护安全,”维拉德声称。他称,许多重要的海上航线都会经过(南海)这个“极具战略意义、极为重要的地区”,而全球贸易中大部分都经由这些航线实现,因此,美国海军将与“地区伙伴”合作,确保国际水域的安全,包括海上安全和空中安全。

  有报道称,东南亚的多个国家最近都在加紧扩充军事实力。对此,维拉德和菲律宾中将理查多·大卫称,这种举措是东南亚各国为了保护各自利益而采取,“可以理解”,并将有助于确保和平。

  维拉德称:“这是为了防止冲突,不让地区的任何情况演变为战争。”他还公开鼓动该地区国家建设足够的军力。“地区各国政府在军队和安全机构的建设上进行充分投入,从而保护各自领海的安全,这一点非常重要。”

  菲称本国军舰“太陈旧”

  而理查多·大卫则为菲律宾的军力“哭穷”,他称,菲律宾军方只有陈旧的飞机和军舰,因此,目前菲军队在争议海域的军事能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马晶)

  ■ 动态

  越美首次举行高级军事会晤

  越战结束以来两国副防长首次会晤,中国成重要议题

  17日,越南和美国国防部高官在河内聚首,举行了两国自越战结束以来首次高层防务对话。这是继美军核动力航母访越,及两国举行史上首次海军联合军演以来,美越强化军事关系又一重要步骤。此次会晤,中国成为重要议题之一。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谢尔和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当天参加了会晤。谢尔在会后表示,越美关系正常化15年以来,双方首次举行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对话,这代表着“两国防务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谢尔称,他向越方谈到了对中国军队现代化的看法。美国国防部刚出台的一份报告声称,中国正在加大对核武器、远程导弹、潜艇、航母和网络战技术的投入。这份报告还声称,中国可能加强在南中国海域的巡逻。

  对于美方官员渲染中国军力,阮志咏表示,越南支持中国发展,“越南相信和期望中国的崛起不会侵犯其他国家的主权和利益,并有利于地区安全”。

  在回答媒体提问时,阮志咏还表示,越美高层防务对话没有花大量时间讨论南海问题,而集中于越美双边防务合作。他说,越美双方都认为,南海问题和其他安全问题需要以建设性的、善意和和平的方式、根据国际法来解决,而应避免强加主观意愿。

  根据双方会谈的结果,越美决定就解决越战遗留问题展开进一步合作,如处理未爆炸弹和化学武器、寻找失踪美国人等。两国还将交换军校学员学习语言。交流在陆地和海上的抢险、搜救经验等。(马晶)

  印尼斥巨资自造驱逐舰

  以加强该国海军力量,将成为印尼最大战舰

  新华社雅加达8月18日电 (记者李晓渝)据印度尼西亚《星洲日报》18日报道,印尼国防部长普尔诺莫·尤斯吉安托罗近日表示,印尼政府将从明年开始斥资2.2亿美元自行建造一艘导弹驱逐舰,以加强该国海军力量。

  他说,这艘导弹驱逐舰长105米,排水量为2400吨,配有对空导弹、鱼雷和各种先进的电子设备,是印尼最大的战斗舰船,在东盟各国内只有新加坡拥有同一级别的军舰。

  普尔诺莫表示,这艘舰艇将由印尼本国造船公司负责建造,一家荷兰公司将向印尼提供相关技术和设备。他说,新舰艇将于4年内完工。

  ■ 观点

  东盟变美国“马前卒”?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日发表文章,渲染中美加紧“争夺”南海的紧张气氛。但泰国学者也警告,东盟可能变成美国“马前卒”。

  这篇文章称,美国海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三次在中国周边海域举行军事演习,这招致了北京的尖锐批评,并引起了有关地区海上紧张气氛还将持续的担忧。

  文章说,中国将这一地区视为能源进口的重要运输通道,同时也是通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海军航线,而美国作为全球海军大国则坚持其对于畅通海上航路的要求以及美国在太平洋的大国作用。

  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上个月在越南关于南海问题的表态也与其他美国举措相配合,都是为了“提醒”中国,并表明美国的意图——继续保持其大平洋大国的地位。

  这篇文章援引菲律宾德拉赛尔大学教授德卡斯特罗的话评论说,中国正在崛起的海军实力引起了地区国家“对中国意图的持续关注”。而泰国学者卡维则表示,美国正在利用东盟国家的这种担忧,将东盟变成美国的“马前卒”。

  (马晶)

  ●(东南亚)地区各国政府在军队和安全机构的建设上进行充分投入,从而保护各自领海的安全,这一点非常重要。

  ●美军将努力确保亚太安全并保护重要航线……美军已经在这一地区驻扎了150年,并将继续在这一地区保持力量存在。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维拉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东南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