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美共同宣言针对中国潜艇在东海威胁提升反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7: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17日报道,日本政府据称已决定了将与美国发表的《日美共同宣言》中,针对中国在东海的军事威胁,提升日本监视中国潜水艇能力的防卫合作方针。

  日本倾右报纸《产经新闻》周二(8月17日)在头版头条的位置报道,日本政府希望以推进日美军事合作的运用机能来舒缓延迟决定美军驻冲绳普天间机场转移到县内宜野湾的方案,可能危及的美国信赖。

  一向与日本防卫省关系密切的《产经新闻》没说明消息来源,但日本防卫省2005年起积极推动提升针对中国军事的日美防卫机能。

  去年防卫省开始酝酿在今年《日美安保条约》生效50周年之际,与美国发表新的《日美共同宣言》,去年2月自民党的前防卫大臣浜田靖一与访日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会谈时,正式讨论过。

  这份宣言将在今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时发表。

  《产经新闻》报道说,《宣言》将以今年2月美国发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和日美2005年达成的《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二加二文件》为基础,包含“中国威胁的认识共有”和“刷新运用合作”等内容。

  《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已将中国列为美国向东北亚投入战力阻止的重点防范对象。

  《宣言》把日美情报、监视、侦查,以及美军基地防护和后方支援、提供机场港口等作为日美运用合作的课题,务求提高日美探测中国潜水艇在台湾海峡活动的能力。

  日美相信台湾海峡有事时,中国潜水艇将出动阻碍对中国最具威胁的美国航空母舰活动。

  消息还报道具体针对中国的措施包括提升海上自卫队巡哨机的探测能力、扩充卫星通讯来增加海上自卫舰作为情报中枢舰的功能、构筑日美情报共享的速度便于指挥的通讯系统、在日本的卫星上增设能把握中国潜水艇出动时的情报收集能力等。

  消息说,具体的《宣言》条款将在今年秋天通过两国副部长级官员的讨论来定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美安保条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