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中美若爆发南海战争美可能一败涂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1:40  环球时报
资料图:7月底,解放军南海舰队某机动岸导团正在进行对海攻击演练
资料图:7月底,解放军南海舰队某机动岸导团正在进行对海攻击演练

  环球时报8月17日发表题为《美专家评估中美南海战力》的文章 全文如下:

  针对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越南河内发出的“南海事务与美国相关”言论,美国克莱尔蒙特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马克·赫尔普林15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表示,美国贸然挑战中国核心利益而又实力不济,必然被中国视作“纸老虎威慑”,如果爆发南海战争。美国很可能一败涂地。

  在文章中,赫尔普林把希拉里在东盟论坛上的发言视作”轻佻“,因为她向越南、菲律宾等与中国存在南海争端的周边国家发出不切实际的防卫结盟倡议,这种倡议缺乏实力支撑,而中国历来对这种“纸老虎威慑”很敏感,一旦中国对“纸老虎”发起挑战,在家门口的军事冲突中取得军力优势是非常可能的。

  赫尔普林表示,美国确实拥有无与伦比的军事力量,但南海战略事关政治、经济、军事、地理等各个方面,不纯粹由军力决定。他举例称,半个世纪前中国海军规模尚不及美国海军的1/10,没有完全意义上的核武器(洲际导弹到1980年才试射成功),而当时西太平洋早已变成“美利坚湖”,充斥着美国军事基地和设施。但在实力如此悬殊的情况下,中国军队逼迫美国结束了朝鲜战争。在越南,美国也是害怕中国加入才最终撤军。而现在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设施正在被放弃,“大棒”已失去戚力。

  赫尔普林认为,从纯军事的角度考察,中国在南海的主要军事优势在于其陆基航空兵及海军部队,其沿海机场和港口是力量倍增器。由于美国在南海没有足够的前沿军事力量,一旦战争爆发发,美国将不得不打击位于中国境内的机场和港口,这将意味着中美全面战争的爆发。

  另一个替代方案是美国及其盟友同中国庞大的战机、潜艇群打一场消耗战,但问题是美国南海周边盟友的海空军力量都不值一提,同时它们也害怕中国的报复,未必敢站在美国一边,这样美国也难以从这些国家获得空军基地,将不得不远调航母战斗群到南海支援。即便如此,美国最多也只能部署350架战机,但它们面对的将是从中国大陆岸基起飞的4倍或5倍于己的中国战机,其中还将包括性能类似于美国F-22的中国第5代战机。虽然美国核潜艇能够大量摧毁中国潜艇,但在中国海空军的联合打击下,美国航母势必遭到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重创。

  而且,中国在南海占尽地利。作战中距离和补给至关重要。西沙群岛距美国东海岸海军基地诺福克约有1.4万英里,距西海岸基地圣迭戈约8000英里,距珍珠港6000英里,距关岛2300英里,但距中国南海舰队基地仅200英里。况且中国南海舰队及广州军区还有许多分散的基地,难以遭受美军先发制人的全面攻击。赫尔普林认为,目前中国在空军及二炮核打击力量方面进步迅速,而美国却处于下降通道中。希拉里最近发表的好战言论势必刺激中国,加快其用实力保证利益的步伐。

  生于1947年的马克·赫尔普林是美国著名记者和保守派评论家。今年5月17日,赫尔普林在《华尔街日报》撰文预测,由于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缺少足够的海空军力量,未来台湾最终将接受中国大陆的统治,美国在西太平洋建立的联盟将面临瓦解,“日、韩以及东南亚国家甚至澳大利亚都将与中国达成某种协议,取消其国内的美国军事基地”。赫尔普林警告:“如果美国再不警醒,等待美国的将有可能是毁灭性结果。” (罗山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