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建成 将助力中国石油运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10:45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在斯里兰卡援建的汉班托塔港模型
资料图:中国在斯里兰卡援建的汉班托塔港模型

  环球网记者朱盈库报道,据日本共同社8月15日报道,斯里兰卡最大港口15日在南部城市汉班托塔建成,该国政府当天为此举办了开港仪式。中国为确保从中东及非洲运输石油的海上运输线而援建了汉班托塔港,期待该港能起到中转站的作用。

  报道称,除汉班托塔港外,中国还援建了孟加拉国的吉大港、缅甸的实兑港及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在地图上连起这几个港口,宛如印度洋上的一串珍珠项链,因而被称为中国的“珍珠链”战略。中国的竞争对手印度认为这些港口将增强中国在印度洋上的军事影响力,警惕之心正在加重。

  据当地媒体报道,汉班托塔港口的总建设费用为10亿-15亿美元。中国提供了约3亿美元的贷款,约占首期工程费用的85%。港口水深约17米,可供油轮等大型船舶停靠及补给燃料。该港预计于今年11月投入使用,今后还将扩建。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塞在仪式上致辞时对中国的援助表示了感谢,并称“这个港口将来会成为国际性港口,在斯里兰卡经济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斯里兰卡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