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应与美国争夺亚洲国家支持防遭封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9:36  环球时报
2010年8月10日,美国海军约翰·S·麦凯恩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抵达越南岘港进行访问。图为越南方面欢迎美军访问。
    2010年8月10日,美国海军约翰·S·麦凯恩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抵达越南岘港进行访问。图为越南方面欢迎美军访问。

  美中似乎在拉开一场争夺亚洲国家的对抗赛,美国做得很认真,在东北亚夯实了与韩国的军事同盟,美国航母到访过去的敌对国越南。中国社会忧声四起,中外都有人重提一个概念:亚洲版北约。

  亚洲版北约是7年前印度学者最先倡议的,后在美国及西方传媒上偶尔提及,最近这些日子这个词被提到的最多。没有人认为这个构想在国际关系层面上是严肃的,但这个概念代表了美国及西方的一种愿望,即尽可能让亚洲国家靠近美国,远离中国,形成中国周边国家以对华恐惧为基础的利益联盟,从而形成对中国影响力向世界扩散的一堵无形的墙。

  有形的“亚洲版北约”不可能搞起来,但心理上的“亚洲版北约”却值得中国提防。对于拉拢中国周边国家,美国有一些天然优势。比如美国离得远,与亚洲国家无涉及领土及海洋权益的直接争端。美国是老牌大国,而中国迅速崛起给亚洲国家带来了猜疑和不安。美国的综合国力强,一直在亚洲有多个军事基地,与亚洲国家经济关系密切,并能不断把力量投送到新的关键地区,使得亚洲的几乎所有角落都能感觉到美国的存在。因此,切不能小看美国在亚洲围堵中国的能力。

  然而,美国不是万能的。对于争夺亚洲的人心,中国也有自己的优势。第一是中国与周边国家挨得近,矛盾多,但彼此间利益相互交叉,共荣共损的大局具有压倒小矛盾的力量,周边国家谁都承受不起与中国交恶的后果。第二,中国经济增长快,让周边受惠的能力将逐渐压倒美国。第三,中国社会面临的问题及治理方式与周边国家更接近,因此在政治上更容易沟通。目前中国与多个周边国家的关系都强于美国同它们的关系。

  其实,无论美国还是中国,都无力把亚洲国家完全拉向自己一边,让它们选边站。因为这不符合亚洲国家的利益,美中竞争的中间地带越宽,亚洲国家的回旋余地越大,它们要做的是在美中之间追求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中国应当与美国争夺亚洲的人心,我们必须正视亚洲国家对中国的各种担心,承认这些国家对中国若即若离的正当性。对于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外交布局,中国一定要自信:这样的一些小动作不能把我们怎么样。对于与个别亚洲国家的摩擦,中国一定要做到有理、有力、有节,要通过解决摩擦来提高中国的政治信誉和权威,而不是相反。

  美中紧张很可能导致亚洲的不安甚至动荡,中国要确保促成亚洲绝大多数国家的一个共识:是美国的恶意挑拨和卷入破坏了亚洲的氛围,美国是这些国家利益的损害者。中国是合作的主动方,摩擦的被动方,而且一定不是摩擦的失败方。这样持续十几年、二十几年,中国就赢了。

  (《环球时报》2010年08月10日 第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亚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