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亟需变革安全观力阻美插手南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8:57  中国新闻网
8月8日,越南的高级将领与政府官员在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CVN73)的飞行甲板上参观。
8月8日,越南的高级将领与政府官员在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CVN 73)的飞行甲板上参观。

  中新网8月11日电 美国和越南目前正在南海举行联合海军演习。这一消息引发港台和外国华文媒体关注,有分析认为,中国历史形成的传统“安全观”亟需变革,力阻美国插手南海问题。

  台湾“中央社”11日的报道形容说,美越首次联合军演引争议。报道说,美越曾经是敌对国家,这次非同寻常的海军演习将持续一个星期,但已引发大陆网友议论纷纷。有网友说,美国又在制造混乱。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出报道,引述澳大利亚国防学院越南问题专家塞耶在坎贝拉的观点说,美国军舰访越,有进一步刺激中国的风险。

  该报并刊出评论《亟需变革的中国“安全观”》。评论说,中国最近向外界表明:南海与台湾、西藏一样,同属中国领土主权的核心利益。这一宣示代表新世纪中国“安全观”的提升进步。

  文章说,中国历史形成的传统“安全观”存在两大缺陷:一个是把王权安全与主权安全对等,二是认为防守就足以保证安全。为摒弃传统“安全观”的束缚,应大力提倡科学地应对和控制风险,即认清和不畏风险,又善于控制把握风险,在此前提和基础上推动大胆尝试、创新和突破,从而为中国目前所面对的许多内外“瓶颈”问题带来解决的新希望。

  《香港商报》则刊文《力阻美国插手南海问题》说,对南海提到“核心利益”,显示中国对南海问题的重视升级。这样的严正立场不但得到全中国的全力支持,也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

  文章说,当务之急是阻止美国插手南海问题。凡是有美国插手的地方,没有一个安宁和太平。概乎言之,不让美国插手,才是公平、公允解决南海问题之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