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越南请印度为其培训操作基洛潜艇对抗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9:45  东方网
越南已批准采购6艘俄制“基洛”级潜艇
越南已批准采购6艘俄制“基洛”级潜艇

  东方网8月10日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东南亚国家正加速采购潜艇和战机等先进武器,强化海上力量对抗日益强大的中国,其中据信越南请印度为其海军培训操作基洛级潜艇。  

  报道引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研究所今年公布的数据称,与上一个五年相比,在从2005年至2009年的五年时间里,该地区武器采购量几乎加倍。该研究所武器转让项目高级研究员西蒙·维兹曼说:“一些东南亚国家预见到了威胁。中国成为该地区的一个问题。”

  报道指出,东南亚诸国军备采购速度还将继续。据信,越南已批准斥资24亿美元采购6艘俄制“基洛”级潜艇和12架苏-30MKK战机;澳大利亚也声称要采购或建造另外9艘潜艇,并采购百架美制F-35战机,以补充其空中力量;马来西亚也斥资超过10亿美元,从法国采购两艘柴电潜艇,印尼最近宣布其也将采购一艘新潜艇。

  报道称,东南亚诸国对中国崛起的关注在今年7月中旬在河内召开的地区安全论坛上表露无遗——参与此次论坛的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美国、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与会期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首次有力的否认了中国对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而以越南为首的11个其他国家则对美国表示支持。

  美国及亚洲官员表示,美国及东南亚国家之所以加紧对中国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在该地区的行为变得越来越有进攻性。中国已经将几艘战舰改装,以供海上服务机构使用,并且已将它们部署到了东南亚海域。6月23日,当中国渔业部的一艘舰船(由战舰改装而成)将重机枪对准一艘印尼船只后,这艘印尼海军船被迫离开其已宣示主权的海域。

  报道称,专家多年来一直预言称中国的“软实力”和增长的经济会使其主宰该区。不过,随着中国外交变得更自信,该区已经开始越来越质疑这些预言,并转而向华盛顿寻求帮助。今年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一篇报告指出:“亚洲大多国家并未将中国的崛起作为对抗美国的战略砝码,而似乎是悄悄地搭美国的顺风车,平衡中国未来力量的潜能。”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009年,当被问及选择哪个国家充当该地区和平和稳定维护工作的领导者时,该地区绝大多数“战略精英”都选择了美国。这项调查发现,对该区造成最大威胁的不是朝鲜,而是中国。

  报道称,专家普遍认为,越南的武器采购项目是最有意义的,因为其似乎主要是用来威慑中国。实际上,越南正在试图强化其沿岸防御体系,以使中国再三考虑其主权声明。澳大利亚国防军学院教授卡尔·塞耶指出:“通过潜艇、战机甚至导弹采购项目,越南正在向海洋大量投资。”

  报道称,越南已在接触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它与印度保持密切关系,而印度则是中国在该地区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据信,同样部署有俄制“基洛”级潜艇的印度军队正为越南海军培训操作潜艇。而且,越南与美国的关系也在日益密切。美国与越南军方及政府官员定期举行会议,战略关系是他们讨论的话题之一。

  报道称,预计,今年越美两国将就正式建立军事关系召开高级会议。而且,两国之间的贸易兴旺,从2002年的29.1亿美元升至2009年的154亿美元。另外,“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参与7月中旬与韩国的军事演习后,于上周出现在越南水域,受到越南高级将领的热情接待。虽然中国对美韩军事演习表示不满,但越南却对美国海军表示欢迎。

  美国还对越南的民用核电工业表示支持。今年5月,负责国际安全与防扩散的助理国务卿范恩·H·范迪彭(VannH.VanDiepen)在国会证词中表示,越美国两国3月就民用核合作一事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两国还致力于使河内自己进行铀浓缩活动,以增加核发电量。去年11月,越南国民大会批准了首个建造“两个核电站”的项目。其还打算再修建8-10个核电站。(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