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具备多种反航母能力:背后是系统间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9:34  环球时报
俄罗斯研制的“暴风雪”超空泡鱼雷
俄罗斯研制的“暴风雪”超空泡鱼雷

美国媒体经常猜测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新型东风-21C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方队。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美国媒体经常猜测中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新型东风-21C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方队。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本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 本报记者 马 俊

  美国“华盛顿”号航母从7月底参加日本海举行的美韩军演,到8月8日亮相越南附近的南海海域,未来还要不顾中国反对到黄海举行演习,在短时间内,它绕着中国海岸线跑了个来回。与冷战期间在大洋中忙着追踪苏联潜艇不同的是,现在美国航母更多地是在他国海岸线附近游弋。虽然这让美国能耀武扬威展示军力,但也给了对手发动攻击的机会。

  新战略要面对“不沉的航母”

  按照传统海战理论,航母的对手是另一艘航母。因此美国对潜在对手建造航母的动向非常关注。韩国《朝鲜日报》9日称,中国军方已经开始建造航母,“谷歌地球的卫星图片也显示,中国已建立一座仿制俄式航母使用的滑跳式甲板,供战机练习起飞”。但2008年美国海军的一项评估报告认为,中国不仅建造航母时需要克服很多技术困难,而且需要积累经验才能掌握航母使用技能,该报告认为,中国航母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太可能具备正面挑战美国航母的能力。

  然而美国海军近年来奉行的“由海到陆”战略转变却为对手提供了可乘之机。美国海军分析,由于世界70%的人口和经济能力都分布在沿海150公里的范围内,因此在21世纪濒海地区将是主要作战区域。但美国航母逼近对手海岸线,却必须面对陆地这艘“不会沉没的航母”。美联社5日称,中国正在研制“东风-21D”中程弹道导弹,这种史无前例的导弹可从陆地发射,命中精度足以在1500公里以外的地方突破最先进航母的防御系统。据称这种导弹末端突防速度高达10倍音速,它以近乎垂直的角度冲向航母宽大的飞行甲板,美国海军现有的反导系统对它无能为力。报道称,这种导弹“将颠覆美国长期在太平洋地区的强大军事统治”。

  即便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还不成熟,但美航母在濒海地区作战,还可能遭受从陆地起飞的战机以及海军舰艇发射的常规反舰导弹的超饱和攻击。美《防务新闻》2008年3月引用退役海军少将埃里克•麦克瓦顿的话称,“中国的反舰导弹数量完全可以淹没任何反导系统。”据称,解放军装备的苏-30、歼-10和“飞豹”等战机都能挂载射程上百公里的远程反舰导弹。美国《外交》杂志7月1日称,中国先进战机作战半径达900海里,它们从陆地机场起飞攻击范围足以覆盖“第一岛链”;在挂载重型武器后,也可通过空中加油进一步扩展作战范围。同时,中国海军水面舰艇也装备有多种中远程反舰导弹,其中以“现代”级驱逐舰上的SS-N-22“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最为出名。它最高速度超过2倍音速,命中一发就足以重创驱逐舰级别的目标。

  分析认为,尽管装备宙斯盾战舰保护的美航母战斗群具备抗饱和攻击的能力,但近年来俄军机多次突破防御从美航母上空掠过,甚至伊朗无人机也能靠近航母拍摄视频,这都证明美航母的防护并非万无一失。而在空中、舰艇甚至隐身导弹艇等不同平台上发射的多波次反舰导弹的连续攻击下,防护力量一旦有所疏忽,航母就可能遭受重创。

  难以防备的特种鱼雷

  与“突破美国航母防御圈”经常联系在一起的武器,还包括潜艇。美国媒体称,中国潜艇2006年和2007年先后两次突破美国航母防御,在鱼雷攻击射程内浮出水面。在近年来多次炒作中国潜艇威胁论时,美国媒体都常用这些事例说明中国潜艇对美国航母的威胁。事实上,美国不仅担心中国潜艇安静难以察觉,同时也包括中国潜艇装载的先进武器。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宣称,中国潜艇装备有先进的尾流自导鱼雷,能跟踪舰船航行中螺旋桨搅动产生的尾流,很难被干扰和防御。台湾“中央社”也曾报道说,解放军潜艇已获得俄罗斯制造的“暴风雪”式超空泡鱼雷。这种鱼雷时速高达200节,是传统鱼雷的4倍,“西方国家没有可抗衡的武器”。冷战时期,这种超级鱼雷让美国海军束手无策。据说,当时曾有人询问美海军司令,航母编队如何应对这种鱼雷?美海军司令无奈地回答称:“在鱼雷和航母之间放一艘护卫舰将其引爆。”

  打航母,背后是系统的对抗

  美国对退役航母的爆破试验证明,要击沉一艘10万吨级、拥有完善保护的航母并不容易,但如果只是破坏它的飞行甲板、指挥通讯系统等要害部位,让其失去战斗力却要容易得多。一旦航母失去战斗力,以它为核心的整个航母战斗群的十多艘军舰都可能因此退出战场,这也让它成为战场上的“高价值目标”。特别是航母已经成为美国海上霸权的象征,它遭到重创可能导致大量伤亡,足以造成战略级的影响。关于这点,美国海军自身也有清楚的认识。美国发展新一代CVN-21航母时,五角大楼战略评估司负责人马歇尔就认为,在远程精确武器的打击下,美国航母不过是“高价值目标”,冒险将载有5000多名官兵的航母派向战区“难以想像”。

  然而,现代战争讲究的是系统的对抗。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单独推进到对手海岸线附近的航母战斗群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整个武器、侦察和情报系统的支持,形成以“个体对抗对方整个系统”的局面,因而容易遭受攻击。但美国航母在实战中不太可能孤军作战,它通常会得到附近海空力量的支援,并通过太空卫星系统与整个美军指挥和控制体系联系一起。刘江平说,得到如此强力支持的一个美国航母战斗群,战斗力甚至超过整个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例如美军认为,“东风-21D”导弹若要发动攻击,需要卫星、预警机等情报平台提供准确的目标方位。因此要破解它对美航母的攻击,就需要动员美军其他军种,利用隐身战机和反卫星武器破坏“东风-21D”导弹的情报支持。因此打航母,背后仍是系统间的对抗。

  (《环球时报》2010年08月10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鱼雷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