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美国越南开始军事合作目标指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9:07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母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母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9日报道,冷战时互为敌手的美国和越南如今却开始了军事合作,而他们合作的目标直指中国。报道称,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8日出现在南海的越南水域,便是一个强烈信号﹕中国不是本区域的唯一大国。

  报道称,越战35年后,美国和越南开始进行核能合作,双方讨论分享核燃料与技术协议。两国都认为,中国在解决南海的领土争端上需与邻国合作。

  “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到访越南的时机标志美越两个敌国关系正常化15周年,同时也反映美国在“天安”舰之后更重视在亚太地区的利益,需要维持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上月在河内的东盟安全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要求曾公开表示南海问题牵涉美国利益,并指出南海问题应该在美国主导的国际框架下进行商讨。“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舰长迈尔斯说﹕“南海水域的战略意义、重要性和航行自由,对越南和美国至关重要。”在被问到中国在南海日益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势时,迈尔斯说﹕“我认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试图维护他们的利益。但更重要的是,越南及其伙伴在南海地区也有发展经济和维护和平的相同权利。”美国海军军官说,“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过去几天航行在越南东岸的南海水域时,中国海军在远距离“跟踪”。

  文章称,中国声称对南海和南海岛屿拥有完全主权,但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和菲律宾等也声称对部分岛屿拥有主权。这些有争议的岛屿位于重要航线和捕渔海域,油气贮藏丰富。希拉里借此宣称,南海主权争议的解决方式涉及到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国际关系专家瓦德伦说﹕“中国如今表示对南海拥有主权,我们应提醒中国人,美国尚未沦落到大国的衰败阶段,我们在南海还有其他朋友。”澳洲国防学院的越南问题专家泰耶说﹕“越南不赞成围堵中国,但与其他多数东协国家一样,希望有另一大国能抵销中国的影响。因此越南希望美国能留在本地区,起到平衡中国的作用。”

  此前,中方已多次重申,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的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希望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情。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也针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南海问题上的歪论进行驳斥,揭露了一些人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图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越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