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黄海地理位置重要关系整个东北亚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11:59  东方早报
资料图:从地图上看,黄海是被中国山东半岛、江苏沿岸和朝鲜半岛包围着的一块半封闭状的海
资料图:从地图上看,黄海是被中国山东半岛、江苏沿岸和朝鲜半岛包围着的一块半封闭状的海

  马尧 海权问题学者

  中国如此强烈地反对美韩黄海军演,除了历史上黄海带来的屈辱与灾难让中国对其他大国在黄海的军事行动抱有高度警惕外,还有现实的考虑。

  最近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使国人乃至全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在黄海。黄海位于中国与朝鲜半岛之间,北面和西面濒中国,东邻朝鲜半岛。中国的主要河流,如淮河、碧流河、鸭绿江及朝鲜半岛的汉江、大同江、清川江等注入黄海,其因河水携带泥沙过多,使近呈黄色而得名。黄海面积约38万平方公里,是毗邻中国大陆的三大海域中最小的一个。从地图上看,黄海是被中国山东半岛、江苏沿岸和朝鲜半岛包围着的一块半封闭状的海,日本九州岛往西的一部分也面对着黄海。黄海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以欧亚大陆为代表的陆权势力与以太平洋为代表的海权势力利益碰撞之处,也是各大国进行角逐的舞台,历来就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冲。日本军事历史学者司马辽太郎的话也许可以很好地说明黄海的地缘战略价值:“谁控制了黄海,谁就主导了在东北亚大陆说话的话语权。”

  纵观历史,黄海在中国历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甚至曾经改变过中国历史的进程。中国是人类传统海洋大国和强国,首开中国数千年辉煌海战史先河的,就是发生在东周春秋晚期吴国和齐国之间的黄海海战。公元前485年,吴国和齐国之间在黄海爆发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场海战,齐国获胜,直接扼制了吴国对北方地区的扩张和称霸战争。

  公元663年在黄海爆发的白江村海战是中日关系史上的第一次战争,其结果是日本惨败,被迫停止了对朝鲜半岛的扩张,此后近1000年里,未曾向朝鲜半岛用兵。日本也由此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积极向唐朝学习先进的文化,巩固了大化改新的成果。而中国则借此建立和巩固了东亚的朝贡体系,使之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该地区的国际关系模式。

  公元1598年在黄海发生的露梁海战是援朝逐倭战争中的决定性战役。中朝联军在明朝水师将领陈璘的指挥下,在黄海的露梁海域打败日军最精锐的小西行长所部。朝鲜水师名将李舜臣和明朝水师将领邓子龙在此役中牺牲。露梁海战的胜利标志着中国援朝逐倭战争的成功。日本向朝鲜扩张的企图又一次受到严重挫折。然而由于此战消耗军费及伤亡数字惊人,被称为明朝后期的“三大征”之一,明帝国因此耗尽了国力并激化了矛盾,导致前有农民起义,后有后金崛起的困境出现,并最终使明朝走向灭亡。

  公元1894年的黄海大东沟海战的胜利终于使日本向亚洲大陆扩张的梦想成真。而中华民族则因此陷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大清帝国由此走向半殖民地的屈辱境地,由此产生的台湾问题一直影响到现在。

  有资料显示,百年来我国从海上被入侵达84次之多,仅从黄海地区入侵的就达26次。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应付黄海及渤海方向的安全威胁,成立了北海舰队,因其拱卫京畿,装备精良,被称为“海上御林军”。在冷战期间,北海舰队一度拥有中国海军所有的驱逐舰(当时海军最大的水面战斗舰只)和核潜艇,是三大舰队中实力最强劲的一支,也是任务最为艰巨的一支。

  冷战结束后,黄海依然不太平。1994年美国航母“小鹰号”在黄海跟踪我核潜艇;2010年,黄海地区又发生“天安”舰事件,并由此引发地区局势紧张,美韩借此机会企图在黄海举行军事演习,遭到中国的强烈抗议后暂时作罢。中国如此强烈地反对美韩黄海军演,除了历史上黄海带来的屈辱与灾难让中国对其他大国在黄海的军事行动抱有高度警惕外,还有现实的考虑:

  第一,黄海的位置过于敏感,这里不仅毗邻中国经济发达的江苏和山东两省,同时也是京、津等重要城市的海上门户。美韩联军在此进行军事演习,可将上述地区都纳入航母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和舰载巡航导弹的射程之内,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第二,如果美韩联军在黄海进行军事演习,可借机熟悉该海域的地质水文情况。将来一旦发生战争,美国可以借机在此部署兵力,将中国海军最为精锐的兵种潜艇部队封堵在沿海浅滩,使其战场生存能力和突击能力大为下降从而被动挨打。同时,美国还可将其“宙斯盾”战舰部署在该地区,拦截中国的弹道导弹,从而削减中国的核威慑能力。

  第三,美韩联军在黄海进行军事演习,也可通过舰载或机载的侦察设备对中国沿海及内陆地区的情况进行抵近侦察。这种行为将会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

  然而,黄海对于中国来说不仅仅意味着军事安全问题。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日益加快的今天,环黄海经济圈已经开始形成。这个包括中国北京、天津、山东、江苏、河北、辽宁和日本九州岛以及韩国全罗南道、全罗北道、忠清南道、京畿道、釜山、大田、仁川的经济圈人口超过3亿,贸易额和GDP都超过东盟自由贸易区,同时黄海已经成为东北亚海上物流中心,全球30大港口有3个在黄海。可以说黄海的安全局势事关整个东北亚的安全。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黄海的和平与稳定对中国不仅仅意味着自身的国家安全问题,也意味着中国是否有能力和意愿去提供海上公共安全,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黄海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