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美航母进黄海为促中国在朝伊问题上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8日 15:31  新华网

  《日本经济新闻》8月7日发表文章,分析美航母进黄海意图,文章指出美国派航母要进入黄海是为敦促中国在北朝鲜和伊朗问题给予合作,此外也有奥巴马为11月选举造势的考量。文章编录如下:

  美国国防部8月5 日宣布,将派遣核动力航母参加计划在黄海举行的美韩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国防部的决定发表之后,网上就出现了中国网民对美国的一片谴责之声。这种舆论的发展很可能对今后美中的防务交流产生影响。

  从美国方面来看,决定派航母入黄海的最主要目的,是敦促敦促中国在北朝鲜和伊朗问题给予合作。美国认为,把7月份的联合军演地点移到日本海这一对中国的关照之举,并未得到中国的充分回报。此外,美国已开始推动有关向越南提供核技术向题的谈判。可以认为,今后美国还将从多角度对中国施加心理压力。美国认为,通过媒体来牵制美国向黄海派遣军舰,导致相互牵制局面形成的责任在中方。

  当然,美国也不希望美中关系因此而出现决定性对立。美国的乐观派认为,只要向中国充分说明在军事大抑制北朝鲜问题的重要性,是能够得到中方理解的。

  另据韩国《 朝鲜日报》 网站8 月7 日报道(记者李河远)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夫· 莫雷尔5 日公开宣布,将派核动力航母“乔治· 华盛顿”号前往黄海,这可谓是同时针对北韩和中国而采取的措施。

  美国从上月开始实施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当时美国曾表示,此次演习不只进行一次,而是会在本年中持续进行。美国宣布将把上月在“不屈的意志”演习中曾在日本海活动的“乔洽· 华盛顿”号派往黄海,可以说,美国此举是为了暗示周围国家,发生战争时可以立刻将航母派往任何地区。”" 美国宣布将“乔治· 华盛顿”号派往黄海还表现出美国的强硬。据华盛顿外交消息认识透露,奥巴马政府自去年1月上台以来一直被指在对话关系上态度偏软,现在政府内部已经形成一种共识:即使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也不能被压制。另外,宣布将“乔治· 华盛顿”号派往黄海也可能是出于奥巴马一种选举战术,即在11 月举行中期选举之前让美国航母在中国近海大摇大摆地参加演习更有利于为自己拉选票造势。

  另据香港(明报》 8 月7 日报道1 中国人民大学园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本报说,其实美国对于航母要进入黄海参加军演事件并未作过原则性让步。美国国防部这次表态,是向中国表明其坚定态度,即美国绝对不会因为中国的反对而放弃自己的“战略权利”。

  香港《 明报》 8 月7 日报道]美国不理中国数次抗议,决意要派遣核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赴黄海,联同韩国参与军事演习,日本外相冈田克也燕调,公海演习符合国际法,呼吁中国“冷静”。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回应称,中方已就韩美联合军演问题多次向有关方面表明了中方明确、坚定的立场。中方敦促有关方面严肃认真地对待中方的关切和立场。 (新华网北京8月8日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黄海军演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