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航母战群首次迎来女指挥官 管辖13艘战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 09:06  青年参考
诺拉·泰森7月29日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航母战斗群女指挥官。
诺拉·泰森7月29日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航母战斗群女指挥官。

“乔治·布什”号航母建成之后长达330余米,重9.7万吨,面积达4.5英亩的甲板上可停放75架战斗机。
    “乔治·布什”号航母建成之后长达330余米,重9.7万吨,面积达4.5英亩的甲板上可停放75架战斗机。

  本报特约记者 修武

  7月29日,美国海军迎来了全世界首位女性航母战斗群指挥官。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军港举行的仪式上,现年53岁的女少将诺拉·泰森从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手中接过任命书,正式成为执掌美国海军第2航母战斗群的第一把手。

  和其他美国海军精英一样,来自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泰森有着耀眼的履历。据《孟菲斯商业诉求报》8月1日报道,泰森在大学期间主修的是语言专业,1979年,来自海军征兵办公室的电话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进入军校后,表现优异的泰森仅用4年时间就获得了飞行军官资质。在“巴丹”号两栖舰舰长任上,她曾领导该舰投入伊拉克战争,还于2005年参与了应对“卡特里娜”飓风的救灾行动。今年初,五角大楼选定泰森入主刚刚完成整编的第2航母战斗群,此前,这位女将军是西太平洋后勤大队指挥官。

  美国海军现有11艘航母在役,泰森麾下的兵力尤为强大。除了去年新服役的“乔治·布什”号核动力航母外,该战斗群还包括4艘巡洋舰、6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与8个中队的近百架舰载机。完成训练和整备后,“布什”号战斗群将于明年展开首次海外部署。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仪式上,拉夫黑德上将称,这次任命充分展现了美国海军为其官兵提供的无限机会。作为主角的泰森则表现得相对低调,她重点谈及了美国海军面临的挑战,并对记者强调:自己首先是一位职业军人,和其他同僚并无任何不同。

  和普通的职场女性一样,美国女军人在晋升中同样面临“玻璃天花板”的阻碍。泰森参军之初,航母甚至完全不允许女性涉足。为了争取平等待遇,和她一样的众多女军人进行了长久的努力,一步步打破了历史禁忌。如今,已有超过4.4万名女性在美国海军中服役(包括约8000名女军官),占到总兵员数的16%。

  泰森上任前,美国海军于今年4月批准女性到潜艇上服役;6月,女性首次包揽了“年度优秀水兵”的殊荣。“这是了不起的一年,”军史专家雷吉娜·阿克斯评论说,“在更广的意义上,这些女军人的成功,应该被视为海军拓展自身多元性所取得的最新成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