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军方媒体称中国正在研发新式攻击型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09:28  东方网
资料图:美军设想的多种反卫星手段
资料图:美军设想的多种反卫星手段

  东方网8月5日消息:美国《空军杂志》8月号刊登文章指出,据称中国正在研发一款可执行“太空地雷”任务的微型卫星,该卫星可在太空随时候命准备攻击其他卫星。美国对该型卫星十分忧虑,但尚不确定其是否已经发射升空。

  美称中国正发展战时封锁美太空资产能力

  文章称,在外太空,美军必须应对太空垃圾和可能存在的攻击者。去年,美俄两国卫星发生撞击,不但彻底摧毁了双方的卫星,还制造了大量太空垃圾。在此之前,2007年1月,中国成功进行反卫星试验,利用一枚反卫星导弹摧毁了一颗报废的气象卫星。这次直升式攻击制造了15万块太空碎片。

  文章称,这两次事件都说明,太空——美国一直是这片疆域中的佼佼者,而且,其在美国取得决定性军事优势中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正变的越来越拥挤,发生在这里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多年来,人们一直在警告称美国的太空优势已处于危险之中。如今,人们可以肯定的说,在未来战争中,美军将无法再自由使用为美国作战提供无数优势的太空能力。潜在的敌对者不仅很清楚美国对太空的依赖程度,也打算向美国发起竞争,挑战其太空优势。

  今天,许多指挥官都认为,太空优势对信息时代战争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第十四空军指挥官拉里·D·詹姆斯说:“毫无疑问,在空中世界,在ISR(情报、监视和侦察)世界,特别是在太空世界,都有竞争存在,而且竞争越来越激烈。现在,许多国家都拥有了太空发射能力,拥有ISR能力,拥有利用天基资产收集情报的能力,所以,我们必须提高我们的赌注,以确保我们仍是最优秀的。”

  新美国安全中心最近出台的一份报告称,显而易见,能够有效利用太空的军队,便可通过迅速利用遍布全球的通信、广泛和复杂的监视和情报收集能力、精确的部队部署及作战时间以及精确的定位能力,来获得无数优势。

  报告作者埃里克·斯特纳指出,就军事而言,太空资产可在指挥/控制/通信/情报/监视和侦察(C3ISR)领域提供独特而重要的优势。因为美国在以军事为目的利用太空方面一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所以这一发展过程从很大程度上来讲就相当于是美国改革发展历程。”

  鉴于美国太空优势中获得了巨大的优势,所以其他国家不可避免的也会寻求在军事和商业领域利用太空。现在,9个国家,再加上欧洲航天局的成员国,有能力独立将卫星发射升空,几乎所有国家或非国家参与者都可通过购买商业渠道利用卫星技术。

  然而,因为近年来美军对太空资产的依赖程度呈指数式增长,所以美军指挥官越来越担心美太空资产的薄弱环节。2001年,美国国家安全太空管理及组织评估委员会出台了一份报告,预测称未来踏空发生战争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该报告建议美国双管齐下,一面着手发展预防美太空资产遭遇攻击的方法,一面发展攻击性行动,防止潜在敌人利用太空资产。该委员会称,如果华盛顿不这样做,就有可能会遭遇一次“太空珍珠港事件。”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报告称,中国已将美国对太空的依赖定性为可以利用的非对称性弱点。报告得出结论称:“中国正在发展强大的太空活动能力,以便在危机或冲突期间,封锁敌人对太空资产的利用。

  中国微型卫星可充当“太空地雷”可随时待命攻击

  2006年,美国官员证实称,中国曾成功利用激光“扫过”一颗美国卫星。2007年1月的反卫星试验进一步加强了这种关注。最近五角大楼出台的一份有关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报告揭示称,中国正在发展其他反卫星武器,包括旨在致盲敏感卫星光学器件的陆基激光器。

  有报道称,中国正在发展可当作“太空地雷”使用的新型微型卫星,这种卫星可一直在太空游弋,随时待命摧毁其他卫星。美国官员表示,目前他们尚不确定中国是否已将这种微型卫星发射升空。

  詹姆斯说:“在当今世界,世界各国发射了许多卫星,其中一些卫星体积很小。为了确定这些卫星的任务及所有者的意图,我们需要做许多工作。”文章称,这听起来更像是情报领域,而非跟踪领域。不过,“坦率的讲”,“想要获得太空态势感知能力,”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指出,在制定维持太空优势的战略时,五角大楼在某些情况下一直受制于四十多年前制定的太空管理机构与政策。1967年《外层空间条约》的一些关键原则是美国一手促成的,例如,该条约缔约国承诺不向太空或其他天体上部署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接受太空是各国可自由探索、平等利用的全球公域的的原则。

  然而,最近由于美国拒绝禁止向太空部署任何武器的建议,所以各国升级太空公域管理政策的进程一直没有进展。2002年,俄罗斯和中国联手提出签署太空非军事化条约倡议——例如,该条约规定,禁止条约缔约国在地球轨道上部署携带任何武器的特体,或以任何其他形式在太外空维持此类武器。

  文章称,正如新美国安全中心所指出的那样,这样一个条约很明显会剥夺美国的优势——太空资产系统——同时又会允许俄罗斯和中国继续发展陆基反卫星系统,例如动能导弹、激光器、粒子束以及射频武器。许多国家已经展示了干扰卫星传输的能力,包据伊朗和古巴,这个国家曾于2003年共同干扰了美国之音的卫星广播。

  2001年退出俄美《反弹道导弹条约》之后,为了谋求更强大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布什政府决定不再加入会对天基拦截导弹加以限制的新条约。2006年,布什政府还公布了新的《国家太空政策》,重申会美国恪守各国自由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规定,但却仍坚持包括本国的太空优势。(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