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中巴铁路可助中国破解油气运输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08:52  中国新闻网
中巴铁路战略地位突出,建成后不仅将成为中国在印度洋出海口,也将有助中国破解马六甲困局,提升能源安全系数。资料图:马六甲海峡地理位置图
    中巴铁路战略地位突出,建成后不仅将成为中国在印度洋出海口,也将有助中国破解马六甲困局,提升能源安全系数。资料图:马六甲海峡地理位置图

  中新网8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文说,在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背景下,中国能源动脉建设提速。专家认为,中巴铁路战略地位突出,建成后不仅将成为中国在印度洋出海口,也将有助中国破解马六甲困局,提升能源安全系数。

  文章摘编如下:

  神州添能源动脉

  在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的背景下,中国能源动脉建设提速。接受本报访问的专家一致认为,中巴铁路战略地位突出,铁路建成后不仅将成为中国在印度洋的出海口,亦将打通中国与中东、里海油气资源运输通道,有助中国成功绕过狭窄的马六甲海峡,直接从印度洋对接产油国,提升中国能源安全系数。

  作为当前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要想保持GDP每年8%的增速,必须依靠稳定的能源供应,而油气资源无法自给自足始终困扰着中国政府。为缓解压力,近年来中国加速在全球范围配置油气资源,启动了与南亚、中亚、非洲、中南美洲众多国家的石油合作计划,并取得一定成效。

  可是,如何将这些海外份额油安全运回中国是一个巨大的难题。特别是今年以来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家能源巨头在伊拉克、伊朗、阿塞拜疆等地区油气开发项目投标中频频出手,打通直通中东、里海地区的能源动脉的需求日益迫切。而中巴铁路将大大有助于解决把中东、里海油气资源运往中国的难题。

  有专家预计,如果中巴能源通道建成,中国进口石油的80%以上都可能绕开霍尔木兹海峡和马六甲海峡,直接从印度洋对接产油国。不仅如此,中国还可通过铁路将来自西部的大宗货物运抵巴基斯坦港口城市,这比从东部出海口输送货物到欧洲缩短了8000-10000公里的距离,使西部拥有更加便捷的出海通道。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巴铁路建成后将承担石油、天然气、煤以及来自非洲的矿石运往中国的重任,能源战略意义十分重要。

  首先中国多了一条能源通道,有效缓解了此前中国通过阿拉山口与哈萨克斯坦相连的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的铁路能源运输压力;其次,中国对于中东石油的依存度占到60%至70%之间,在中巴铁路建成之后,位于阿拉伯海沿岸的瓜达尔港将成为中国运输中东地区原油的中转站;最后,可以进一步加强中巴合作关系。

  不仅如此,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接受本报访问时认为,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贸易发展滞后,主要原因就在于贸易中物流成本过高。中巴铁路不仅将解决中国的能源运输问题,亦将促进中巴之间的贸易往来,惠及两国民众。

  破解马六甲困局

  目前中国进口原油主要来自中东地区和非洲的苏丹、安哥拉等国,无论海上运输航线如何布阵,马六甲海峡都是必经之地。一旦马六甲出现非常事态,中国能源供应将受到严重影响。

  由于马六甲海峡战略地位突出,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巴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煤以及中东的石油等大宗矿产品运往东亚市场都要走马六甲海峡,不仅美国、印度等国对海峡虎视眈眈,亦是海盗经常出没之地。

  马六甲海峡的运输“瓶颈”和不稳定因素对原油依存度越来越高的中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能源安全隐患。有鉴于此,近年来中国已把与周边国家和油源国之间建立良好关系作为外交的重要内容,并多头并举构建能源通道。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教授何茂春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全面布阵能源通道,一方面将全面打通中国能源运输的大动脉;另一方面将促进中国能源通道多元化,包括公路、铁路、海上运输。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亦认为,未来中国对国外的石油的依存度可能会达到60%,能源危机逼近,中国必须从多方面来缓解这种压力。他建议,中国应该在石油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大量的增加石油储备,并要多渠道打通在陆上和海上的能源通道。(罗洪啸、刘晓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巴铁路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