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华人华侨:能看祖国访意军舰是天大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09:53  南方日报
挥动五星红旗,满脸笑容……在塔兰托港,近千华人组成欢迎队伍迎接护航编队。
挥动五星红旗,满脸笑容……在塔兰托港,近千华人组成欢迎队伍迎接护航编队。

华人华侨代表登上“广州”舰参观。
华人华侨代表登上“广州”舰参观。

记者专访意大利海军远洋作战部队司令部副司令。
记者专访意大利海军远洋作战部队司令部副司令。

昨天护航编队抵达意大利塔兰托港,广州舰上的全体官兵在甲板列队向码头上的人群招手致意。
昨天护航编队抵达意大利塔兰托港,广州舰上的全体官兵在甲板列队向码头上的人群招手致意。

  “能够见到祖国的军舰是天大的事,再远,我们也要来”。在意大利的侨胞林小姐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当地时间8月2日上午,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广州”舰、“巢湖”舰组成的出访编队,抵达意大利塔兰托港,应邀对意大利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塔兰托港。

  当地上午9时(北京时间15时),在当地港口引水员的引导下,编队缓缓停靠塔兰托军港码头。“广州”舰、“巢湖”舰主桅杆悬挂中意两国国旗,身着全白军服的官兵在甲板上分区列队,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意大利海军远洋作战部队司令部副司令乔瓦尼·古米埃罗准将和海军官兵代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华人华侨代表、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近千人,挥舞着国旗,欢迎中国海军护航官兵的到访。

  意大利海军在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华人华侨代表向编队指挥员、政委献花,意大利海军军乐队奏中意两国国歌。随后,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文旦在乔瓦尼·古米埃罗准将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并与华人华侨代表握手致意。

  在随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张文旦表示,编队靠上码头就深切地感受到了意大利海军和民众以及华人华侨对中国海军的友好情谊,对于意大利海军为欢迎仪式所作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在编队指导员张文旦、政委陈俨的陪同下检阅了编队,与编队主要负责同志举行了座谈,并互赠礼品。

  在塔兰托访问期间,编队将与意大利海军开展互访拜会、军事交流、足球友谊赛等活动,还将举办甲板招待会、甲板联谊会等活动。

  ■专访意大利海军远洋作战部队司令部副司令:

  “中国海军是一流军队”

  昨天,在塔兰托港,南方日报记者对意大利海军远洋作战部队司令部副司令乔瓦尼·古米埃罗准将进行了专访。乔瓦尼·古米埃罗准将表示:“中国海军是非常优秀的军队,我们真心希望能加强中意两国海军之间的合作”。

  乔瓦尼·古米埃罗曾担任北约赴索马里海域的护航编队司令,他告诉记者,非常高兴在这里欢迎中国海军的到来,中国海军是一支非常出色的军队。他表示,中国和意大利海军之间有很好的交流。意大利的护航编队也承担着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任务,在那里中意之间开展过很多交流、合作。

  他还表示,近年来,中意之间的军事交流越来越广泛,合作得也很好。他说:“我衷心地希望中意两国之间能够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关系。”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

  广州舰是广东的骄傲

  昨日上午,南方日报特派记者在塔兰托港专访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丁伟说,能在塔兰托港迎接光荣完成第五批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非常荣幸。护航编队中的168舰以“广州舰”命名,同样是广东人民的骄傲。

  丁伟介绍,2004年中国和意大利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活动不断增多,军事上的合作也在不断增多,双方对于发展两国关系积极性非常高。他表示,第五批护航编队到意大利访问,肯定会推动中意两国关系的发展。

  丁伟告诉记者,了解到中国海军将访问意大利,意大利对此高度重视。编队在意大利期间,双方除了将举行军事交流以外,还将举行两军之间的足球比赛、座谈、甲板招待会等友好交流活动。

  丁伟说,听说中国海军抵达意大利访问,欧洲的华人华侨非常激动,纷纷自发组织前来塔兰托港参加欢迎仪式。他告诉记者,近日澳门青少年乐团正在意大利交流访问,听到中国第五批护航编队访问意大利的消息,主动调整行程,赶来塔兰托看望护航官兵,而且还将给护航官兵们带来表演。

  “护航编队的来访是一种象征,象征着两国关系、两军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也象征着祖国给广大欧洲华人华侨带来的美好祝福。”丁伟说。

  见编队就像见亲人一样激动

  “披浪新蛟驱匪盗,护航通商保太平”,“向祖国海军致敬”,“向祖国人民致敬”……挥动着五星红旗,脸上写满了兴奋的笑容,在意大利塔兰托港,近千华人组成的欢迎队伍热闹非常,各个侨团分别打出了自己的欢迎横幅。

  在这些来自各地的欢迎团体中,一群活泼可爱的青少年尤其引人注目。带队的负责人张老师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们是塔兰托当地的一所中文学校的学生,一共 35人。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张老师说,学校今年刚刚成立,目的是帮助当地的华人子弟了解中国文化,并学习国语。“出生于意大利的这些华人子弟对祖国了解不多,此次参观护航编队是一个非常好的切身感受伟大祖国的好机会”,张老师兴奋地说。

  今年读初中三年级的董逸虹和其他同学一样,都出生于意大利,父母均来自温州。她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有见过中国海军,能前来参加护航官兵的欢迎仪式,并参观军舰是她此行最大的愿望。同样正在读初三的卢方圆告诉记者,意大利的同学们喜欢和她聊起中国,所以这次参观一定要看清楚、问清楚,回去向自己的意大利同学好好介绍中国强大的海军。

  林小姐和胡小姐来自罗马,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的时候,她们挥舞着五星红旗欢迎来自祖国的军舰。她告诉记者,她们是从罗马开车赶来的,他们10个罗马侨团共50人开了6个小时的车,昨天晚上才抵达塔兰托。虽经长途旅行,但是在他们兴奋的表情中,一点也看不到疲倦。“能够见到祖国的军舰是天大的事,再远,我们也要来”,林小姐说。

  27年前,林小姐从温州来到了意大利。对于编队的到来,她兴奋地说:“就像见到亲人一样,非常激动。”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在意大利参加欢迎中国海军活动,对于9年前的中国海军抵达意大利的那一幕,至今记忆犹新。她说:“当时,就在舰队靠岸、国歌响起的时候,我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胡小姐告诉记者,只有身在国外的人,才能理解他们对于祖国变得越来越强大的感受,“那是一种说不出的自豪。”她告诉记者,21年前,她来到意大利,当时的欧洲人不是很看得起中国人,但近几年,尤其是奥运会举办的时候,欧洲人看见中国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表示敬佩。她还说:“现在外国服务员在电梯间见到中国人,马上弯下腰说‘请’,这是20年前的中国人没有享受过的尊重。”

  本报特派记者登舰欢迎编队

  昨日上午,在中国第五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护航编队抵达意大利塔兰托港后,南方日报特派记者登上编队168号“广州舰”,欢迎护航官兵的到来,并代表南方日报向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文旦少将赠送了南方日报结集制作的《护航传真》。

  对于第五批护航编队赴索马里海域护航的壮举,南方日报专门开辟了《护航传真》栏目,进行了全程追踪记录。结集制作的《护航传真》涵盖了南方日报对第五批护航编队从起航以来的所有报道。

  张文旦代表编队对南方日报的护航报道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南方日报的记者不远万里从广州飞抵意大利,在他乡异国再次见到南方日报的记者,他表示由衷的高兴。他还表示,在护航编队起航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春芙向编队赠送了《南方日报2009年合订本》以及一批非常有意义的书籍,丰富了广大官兵的生活。

  他希望通过特派记者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南方日报社长杨兴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春芙表达衷心的感谢,感谢集团对于护航编队的关心。

  张文旦陈俨拜会塔兰托官员

  在南海舰队驻地希望能见到你们

  抵达塔兰托港不久,张文旦和陈俨便在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官员的陪同下,马不停蹄地先后拜会塔兰托海军军区副司令朱塞佩·马拉修罗准将,塔兰托省省督卡尔梅拉·帕加诺女士,副省长艾玛努埃尔·费斯卡罗以及塔兰托省首府塔兰托市市长伊帕齐奥·斯特凡诺。

  张文旦在会见时表示,非常感谢意大利海军以及塔兰托省市为此次护航编队来访所作出的积极准备工作。目前中意两国关系不断加强,中意两国海军更是有着兄弟情谊,希望两国、两军之间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中意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他表示,塔兰托是一座非常美丽的海边城市,同样南海舰队的驻地广东省湛江市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希望各位军政官员有机会能来到南海舰队的驻地广东湛江交流访问。

  朱塞佩·马拉修罗准将表示,自己虽然没有去过中国,但对中国早已心向往之,希望有机会能到访中国,也希望与中国海军加强合作。

  卡尔梅拉·帕加诺女士则表示,自己曾经到访过中国几个大城市,对于中国的发展成就以及深远的历史文化有着美好的回忆。她说,自己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希望两国之间能够在更多领域加强合作。

  艾玛努埃尔·费斯卡罗表示,塔兰托是最早与中国开展贸易合作的意大利城市之一,目前意大利的对华贸易中,大概有80%的货物要从塔兰托港口过境。他表示,希望继续推动两国经济、商贸方面的合作,为两国共同的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

  伊帕齐奥·斯特凡诺也对中国海军的到访表示了欢迎。

  ■外媒热议

  我们很佩服中国的发展速度

  中国第五批护航编队的到来,同样引起了意大利媒体的高度关注。他们对中意之间越来越好的合作关系表示高兴,对中国舰队的到来表示欢迎。来自意大利塔兰托省普利亚大区电视台的电视主播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海军此行意义重大,13世纪是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从西方去东方,今天是中国海军从东方来到西方,这对中西方的交流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这名电视主播告诉记者,中国和意大利都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国家之一,加强双方之间的关系,在世界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和意大利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多,双方人员交流也越来越多。现在意大利人对中国的了解也在逐渐增多,“我们都非常佩服中国的发展速度”。

  他还表示,海盗的肆虐影响了国家贸易的发展。中国护航行动为维护国际贸易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这对中国以及与东方有广泛贸易联系的意大利非常有利。

  ■小资料

  塔兰托:意大利最大军港

  意大利是欧洲文明古国,1970年11月6日与中国建交。编队此次抵达的塔兰托港位于意大利南部伊奥尼亚海塔兰托湾畔,是塔兰托省的首府,也是意大利第一大军港。此前,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曾于2001年访问意大利拉斯佩其亚港。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赵杨黄扬华

  通讯员曹海华发自意大利塔兰托

  摄影:南方日报特派记者曾强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3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