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媒体称中国在用软实力征服世界而非武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09:35  环球时报
2009年12月3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秘鲁最大的港口卡亚俄访问,图为当地华人华侨表演舞龙舞狮迎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来访
    2009年12月3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秘鲁最大的港口卡亚俄访问,图为当地华人华侨表演舞龙舞狮迎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来访

  德国《明镜》周刊7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的软实力对西方是威胁 中国或许无意使用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但这几乎安慰不了西方。从世贸组织到联合国,北京很乐意使用软实力以获取想要的东西。

  中国前外交部长钱其琛曾半开玩笑半达观地对我说,世界上的军人大抵一样,只有当他们拥有最先进的玩意时才会感到高兴。如果这是真的,那北京的将军们此刻一定很高兴。北京增强军力是西方感到忧虑的来源,即使美国的军事预算比中国多出8倍。一些人觉得中国对东亚构成威胁,另一些甚至相信北京正准备用武力征服全世界。

  但事实远非如此。与美国不同,中国在过去30多年里没有攻击任何一个国家。即使大陆定期向台湾炫耀一下武力,也无意挑起军事冲突。

  与西方很多人不同,中国人认为炸弹只不过是威慑力量。在当今的非对称冲突中,很难固守住通过血腥战斗获得的土地。战争只是旧时代的工具,“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观点如今不再适用了。

  然而,中国正处于征服世界过程中的看法是正确的。他们非常成功地做到了这点,手段是制定对西方的积极贸易政策,向非洲和拉美提供低息贷款,向伙伴国施加外交压力,发起接近于文化帝国主义的运动来反对我们所认同的普世价值的人权,为联合国维和提供最大规模士兵……换句话说,他们在使用软实力,而非硬实力。

  北京事实上正向所有大洲发起战争,但并非最典型意义的。比如,当中国看到国际协议对其有利时就遵守,当成为绊脚石时,他们就“创造性”地绕开或在一些顺从的盟友帮助下制定新规则。

  但为什么华盛顿、巴黎和伦敦的政治家们屈服于中国、接受这一切而非进行批评呢?占领东亚市场———利润丰厚———并试图打动中国人真的有助于他们的事业吗?

  中国正同世贸组织做猫捉老鼠的游戏。近年来它还频繁地联合印度,如共同挫败国际气候谈判等。更重要的是,中国通过大型工程、礼物和友善获得了非洲、拉美和中亚的支持。中国对资源丰富的国家格外关注,但也同三线国家培养关系,这些国家经常受到西方忽视但在国际机构中拥有和别国一样的投票权。

  外交武器能达到它想要的效果。以非洲国家为首的亲华投票集团已成功阻止了世贸组织的一些进程。在联合国,中国的影响力也是显而易见的:过去10年中,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立场的国家已从50%上升到70%多。反之,华盛顿甚至被排除在一些关键集团之外。

  当然了,所有这些并不意味着西方已输掉了争取影响力的战争。美欧在其他领域能进行竞争甚至更胜一筹。但新加坡政治学教授马凯硕说,美国太缺乏反省而欧洲又过于专注自身,这使得他们都缺少吸引力。他相信中国的势头最终不可阻挡。(作者艾利希·弗拉特,陈一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软实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