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022导弹艇可与空天岸海兵力实时传递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06:49  解放军报
022级隐形导弹快艇发射反舰导弹
022级隐形导弹快艇发射反舰导弹

  导弹艇是以舰舰导弹为主要武器的小型高速水面战斗舰艇,又称导弹快艇。它主要用于近岸、近海海区单艇或与其他兵力协同对敌方水面舰艇实施导弹攻击,也可用于巡逻、警戒、反潜等;具有目标小、航速高、机动灵活、攻击威力大、易于隐蔽突击等特点;但耐波性较差,作战半径较小,自卫能力较弱。

  导弹艇多采用滑行艇型、半滑行艇型、排水艇型,也有的采用穿浪艇型、水翼艇型、气垫艇型以及地效翼艇型等。根据吨位的不同,可分为大、中、小型导弹艇。大型导弹艇排水量300~600吨;中、小型导弹艇排水量从数十吨至300吨。排水艇型的最大航速30~40节,水翼和气垫型的可达到50节左右,地效翼艇型的高达200~300节。一般装有舰舰导弹、舰炮,以及探测、通信、导航、电子对抗设备和指控系统等,有的还装备鱼雷、舰空导弹。

  上世纪50年代末,前苏联率先将鱼雷艇改装成导弹艇。中国在上世纪60年代先后研制了第一代中型导弹艇和小型导弹艇,80年代研制了大型导弹艇,21世纪初建成了新型导弹艇,成为近海防御的重要装备。

  导弹艇的发展趋势是:改善在波浪中的航行性能;装备超视距舰舰导弹和轻型舰空导弹,提高攻击威力和自卫能力;装备直升机,扩大巡逻范围和提高反应能力;采用先进动力装置和推进方式提高航速;采用雷达波及红外隐身措施,提高隐身性能;采用新船型、新材料、新设备,提高舰艇的综合性能。(李红军、侯亚铭辑)

  亲历新型导弹艇海上“亮剑”

  ■本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谭依娜 吴 弘

  盛夏,一个多云的午后,东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军港码头,战斗警报突然响起。这是一次没有预案的演练,全体艇员立即转入紧急备战备航。

  顷刻,披着蓝色海洋迷彩外衣的新型舰艇编队紧急驶离码头。

  舰艇编队驶出狭窄水道后,突然加速。坐在指挥艇驾驶室的高背座椅上,记者居然有了强烈的“背推感”:这种感觉只有在具备较大加速度时才会产生。各类舰艇中,也只有在该型导弹快艇上才感觉到。

  “与其他舰艇不同,该导弹艇具备平移特性,能平推着离开码头,无需拖船帮忙。这一特性使舰艇离靠码头更加安全、快捷。”指挥艇艇长余于淼告诉记者,新型导弹快艇的重要特性就是快速、灵活,操控实现无级变速,可随时加减速和紧急停车。

  兵法云:无坚不摧,唯快不破。在瞬息万变的海战场,速度是制胜法宝。记者细看导航仪上的航速,已达35节。平静的海面被犁开一条道,浪花朵朵,拍打着前方的舷窗。相对于一般舰艇来说,新型导弹快艇无疑是“浪里飞舟”。

  抵达作战海域,来自海上的威胁悄然而至。雷达屏幕显示:“敌”一护卫舰在我艇左后方游弋。

  战斗即将打响,“敌”护卫舰依然没有察觉隐藏于波浪之中的导弹艇。

  调整航向、电子战准备、导弹攻击部署……随着指挥员的指令,2枚导弹先后呼啸而出,直扑目标舰艇,成功摧毁“敌”舰。

  战斗打响!“电磁迷雾”如幽灵般笼罩了海战场,雷达屏幕出现大片雪花。

  “立即检查受干扰情况,启用备用设备。”很快,通信联络恢复正常,战艇重新擦亮了“眼睛”。

  暗流汹涌的海面危机四伏,新型导弹艇编队对海对空抗击演练在紧张激烈地进行。

  突然,雷达搜索屏上,出现几个绿莹莹的亮点:发现“敌”方舰艇编队!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导弹攻击,打击目标!”方位距离、运动参数迅速传输到发射部门。如果这次攻击能成功,“敌”方舰艇编队将受到重创。

  然而,战场态势瞬息万变,电子战战位报告:“两批空中快速小目标,右舷×度,距离×米向我艇接近。”

  几秒钟后,电子战战位再次报告:“右舷×度,发现机载搜索雷达信号。”这一次,对手同时启用导弹和飞机空袭,想奋力一搏以尽快结束战斗。

  在对手甩出这张没有套路可言的“王牌”后,指挥员章岳兴也果断下了命令:“右满舵,航向向右×度,启动水幕系统!”

  舰艇编队原地转身,驶离“敌”控海域。难道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记者暗想。正在疑惑之际,新的命令传来:跟踪目标,右舷×度,准备打击。

  指挥员章岳兴告诉记者:导弹艇装备的导弹攻击射程较远,我们处于“敌”方导弹攻击射程范围之外,又能打击到对方,这不是万全之策吗!

  目标锁定,导弹攻击准备完毕!千钧一发之际,目标突然消失!

  毫无疑问,“敌”方又在实施电磁干扰。“根据目标航向、航速、方位进行数据推算。”导弹艇的作战指挥控制系统集信息获取、数据融合、威胁判断、辅助决策和模拟训练于一体,可与天、空、岸、海兵力实现信息实时传递,在目标消失的短时间内,可通过之前获取的信息进行可靠的推测,实施“盲打”。

  “发射!”根据数据推算,舰艇编队锁定了“敌”目标方位,果断实施攻击——“敌”水面舰艇主要力量受到重创。

  得胜归航,一场阵雨不期而至。雨幕中,导弹快艇编队在海面上若隐若现、追波逐浪。记者突然想起了一部老电影《海鹰》。这些出没风波的浪里飞舟,此刻不正像一群搏风击浪的海鹰吗?支队政委李志武的介绍证实了记者的判断:新型导弹快艇所在部队的前身正是电影《海鹰》的原型!新型导弹艇自服役以来,连续参加了舰队组织的“蓝鲸”系列演习,次次圆满完成导弹实射任务。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3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海舰队 导弹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