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籍老战士参观北京军区三十八军装甲六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1日 09:34  中国军网

  本报记者 李东航 通讯员 李 啸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当北京军区装甲六师军乐队奏响这熟悉的旋律时,兵头义清等日籍老战士的眼眶湿润了。

  60年了,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老家”,怎能不激动呢?

  面对官兵们一张张年轻的脸庞,兵头义清深情地回忆起当年参与平津战役攻占天津的往事:“我们三十八军一一二师担任主攻,许多同志是踏着牺牲战友的尸体冲进天津城的。城里有很多火力点、地雷阵,进攻受阻。这时,我们从国民党军手中缴获的坦克冲上来,开辟了胜利的通道。刚才看到你们现在装备的坦克,比我们那时缴获的大多了,也先进多了,真是令人高兴啊!”

  的确,在参观装甲六师官兵内务及模拟训练时,日籍老战士们个个都很兴奋,山口盈文等人还自豪地与哨兵合影。看到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传承至今,新一代解放军官兵刻苦训练,前田光繁很是欣慰,在向装甲六师官兵发表演讲时禁不住高呼:“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解放军是我的家,也是我的大学。”兵头义清的话道出了日籍老战士们的心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许多日本侨民被遗弃在中国,兵头义清流落哈尔滨街头,生活无着。是善良的中国老百姓抚养了他,他后来又在解放军队伍中受到了教育,树立了追求正义、和平的人生观、世界观。

  日籍老战士们在中国期间,工作积极,作战英勇。筒井重雄在带飞中国学员刘玉堤时,有一次突然遭遇国民党军飞机偷袭,他机警地将教练机安全降落在机场,拉着刘玉堤迅速跳下飞机。但是,当发现教练机被敌机击中起火时,他们又同时转身跑回来,用手扑打着火焰,简直分不清哪一个是中国人,哪一个是日本人!

  上世纪50年代末,日籍老战士们回到日本后,受到很多不公正的待遇,生活十分艰难,但他们矢志于正义、和平、友好事业。花园昭雄对记者说,当年他们面对右翼分子,堂堂正正地用亲身经历驳斥对新中国的污蔑之辞,为日中民间友好积极奔走,就是因为他们坚信自己找到了正确的人生方向。兵头义清也说:“我爱我的祖国日本,也爱我的第二故乡中国。我真心希望日中两国能够世代友好,共同发展!”

  在装甲六师的招待午宴上,筒井重雄唱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小林宽澄也主动演唱了《山东纵队进行曲》。他们说:“这是我最喜欢的歌,一辈子都忘不了。”当军乐队奏起《扭秧歌》的欢快旋律时,日籍老战士们纷纷站起来,扭起了东北大秧歌,82岁的元木和男微闭双眼,一脸的陶醉……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3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