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专家称大陆用火箭炮警示美航母勿入第一岛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 16:03  环球时报
解放军PHL03式远程火箭炮齐射
解放军PHL03式远程火箭炮齐射

  本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   本报记者   马  俊

  闹得东北亚不得安宁的美韩联合军演28日终于在日本海落下帷幕。外界对美韩演习期间中国军队的动态非常敏感,屡次猜测解放军最近举行的演习是针对性地向美国示威。中国国防大学李大光大校2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外界的这种印象只是由于几次演习时间的巧合带来的误解,解放军演习无论从内容还是对象来看,并没有针对美韩的意思。

  韩否认“青岛出动百架军机”

  香港《明报》27日称,当26日美军最新F-22“猛禽”战斗机出现在日本海上空参与韩美联合军演时,100多架中国战斗机也出现在中国山东半岛的青岛上空。该报称,26日晚青岛上空出现100多架最新型战斗机实施大规模空中机动演习。演习持续40多分钟,很多青岛市民目睹了空前的一幕,“可谓是满天战机”。该报特别强调,青岛是负责保卫北京和渤海湾安全的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这里距离驻韩美军驻扎的平泽只有460公里。《明报》还说,战机飞越时间长达40分钟,“这种大规模军事调动,如果不是大规模演习的前兆,就是对内对外的强烈示警”。这一报道迅速被韩国《中央日报》、《朝鲜日报》等媒体转载,《中央日报》的报道称,“‘猛禽’升空当日,100架中国战斗机出现在西海上空”。

  不过《中央日报》28日说,韩国外交安全部门的一名人士称该报道“没有事实根据”。另一名韩国国防相关人士解释说,“我们未曾接到过青岛地区有异常动向的消息”,“如果将一天内起飞降落的战斗机总次数加在一起可能达到100架次,但是如此众多的战斗机不可能同时进行编队飞行”。

  台关注大陆火箭炮罕见演习

  台湾媒体则盯上解放军在黄海附近进行的火炮射击演习。台湾《中国时报》28日称,大陆官方媒体27日报道,解放军南京军区炮兵部队25日在黄海举行大规模远程火箭炮射击演习,“为解放军首见”。《中国时报》称,参加演习的是2006年装备南京军区的PHL03式远程火箭炮,射程150公里,是解放军陆军远程火炮的主力,参与演习的目的是对它进行全面检验。法新社28日称,解放军这次火炮实弹演习,还同时使用无人机、雷达、战场电视和光学仪器等多重侦察手段,为整个演习进行综合评估。

  《中国时报》认为,这次演习时间正巧是美韩军演的第一天,带有浓厚警告意味。台军事专家表示,使用火箭炮虽不能对美国航母打击群构成直接威胁,却能使美方有所顾忌,避免日后进入中国近海。台专家还煞有介事地分析“解放军为何不用岸基反舰导弹,而用传统火炮对美呛声”的原因。报道称,台湾火炮专家认为,大陆想通过这次演习告诉美方,“即使岸基传统火力也有危险性,就像对大海投掷石块,附近船只总有顾忌,何况是铺天而来一大群石块,任何船队都不敢靠近”。火箭炮虽不及导弹,但成本低,具有射速大、火力猛以及突然性和不受电子干扰等特点。台湾火炮专家说,面对150公里火炮射程,美军舰队需保持200公里安全距离,以此类推,解放军还有射程更远的火炮,一旦使用,其火力覆盖范围抵近第一岛链。解放军这次演习,等于向美宣示“航母编队最好不要进入第一岛链” 。

  《中国时报》还说,解放军善用“革命战法”,力求“以劣胜优”。熟悉解放军用兵的台专家认为,对于解放军先进的武器装备,美国大多能掌握;而那些美军看不上眼的传统武力,却往往让美军“阴沟里翻船”。他表示,火箭炮是最低能量的展示,初期若能收到警告效果,最好不过;如果不行,解放军还有其他选项作为反制,逐次升级,不急于精锐尽出。

  美韩军演要每月一次

  对于外界对解放军演习的种种猜测,李大光并不认同。他强调,解放军最近的演习只是对新装备性能和战备进行检验,与美韩演习在时间上的重合也只是巧合。李大光认为,从解放军演习的内容、对象等方面来看,并没有直接针对美韩军演的目的。法新社也认为对黄海演习目的的判断缺乏足够信息,因为报道没有透露演习具体地点,也不知道该演习是原本就计划好的还是之后专门针对美韩演习的。

  韩国军方则强调,未来将继续推进美韩联合演习。韩联社28日称,韩国军方表示,“除预定从8月16日进行的‘乙支自由卫士’例行军演以外,韩美还将于9月中旬以后在西海进行一次联合军演。直到年底,韩美计划每月进行一次联合军演。”

  (《环球时报》2010年07月28日 头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火箭炮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