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氏称中国未来四年军费预算增幅将全球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 11:40  环球时报
2010年7月,南京军区某炮兵部队在黄海海域展开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演习。摄影:李勇牟家金来源:人民视线
    2010年7月,南京军区某炮兵部队在黄海海域展开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演习。摄影:李勇 牟家金 来源:人民视线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英国简氏信息集团27日公布最新调查报告称,中国在未来四年内的军费预算将达到全球增幅之最,而英国的军费预算将是全球跌幅之最。

  路透社27日引用该报告称,虽然西欧和美国仍然在鼓励军火商递交具有竞争性的订单,但是很多军备项目因为面临国家财政开支的裁减都无法兑现。现在这些军火商纷纷把目光投向新兴市场。根据简氏信息集团今年1-2月间对全球300家军备商进行的调查发现,80%的企业相信中国的军费预算未来会上升,简氏信息集团给出的中国截至2014年的军费开支增幅是56%。报告还提到,印度、南非、巴西以及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未来军费预算也会上升。分析认为,和西方国家在本轮金融危机中遭遇重创相比,这些新兴经济体显然没有伤到元气。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简氏信息集团的调查数据显示,44%的军火商认定英国军费开支到2014年将出现全球最大跌幅,预计将达到17%。英国政府此前公布的2010年军费预算为560亿美元。为减少军费开支,英国甚至不惜削弱核威慑力,考虑减少核潜艇和战略导弹的数量。

  虽然简氏信息集团从来不做全球军力排名,但在该集团每年公布的不同分析报告中,外界还是常常能听到“小心中国军力上升”的声音。作为西方重要的军事信息及评估分析机构,简氏信息集团2008年就在全球军费排名中提出,中国在2007年度军费开支已经达到350亿英镑,年增长率高达17.8%。在军费投入方面,中国直逼美国。该机构称,中国不断加大军力投入,直接迫使邻国日本、印度以及俄罗斯不得不效仿,从而引发亚洲新一轮军备竞赛。

  但简氏集团分析师盖伊•安德森此前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军费开支水平虽然位列全球前列,但即便和法国或俄罗斯相比,仍在军事实力上有不小差距。另外单纯的军工产业发展在和平时代势必会耗费国家巨额财政,拖累经济发展,苏联已经用事实告诉后人这一教训。安德森说,中国眼下最大的任务是发展本国的经济基础建设,让经济局面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得以稳定,因此军工产业未必会有持续的高速发展。

  (《环球时报》2010年07月29日 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