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插手南海问题可能意在抓住核心利益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 10:14  国际在线
7月26日,由南海舰队组织的海军多兵种合同实兵实弹演练在南海某海域成功举行,图为参演139号现代级战军发射导弹
    7月26日,由南海舰队组织的海军多兵种合同实兵实弹演练在南海某海域成功举行,图为参演139号现代级战军发射导弹

  本报记者/李静

  南海岛屿领土争议“事关美国国家利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前在东盟地区论坛会议上的这番言论可谓语出惊人。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对南海问题采取不直接介入政策的美国,缘何逐渐改变态度,乃至突然公开高调介入呢?这背后蕴含了美国怎样的战略考量?

  一度在幕后搅局

  南海地区曾是冷战时期美苏相互对峙、争霸的海域,两国分别在菲律宾和越南建立海军基地。受“越战综合征”的冲击,美国民众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陷入深刻的自我反思,进而产生了“远离东南亚”的情绪。冷战结束后,美军撤离菲律宾。

  此后,南海在美国的东亚战略中一度处于比较边缘的地带,用美国一位海军专家的话来说就是:“南海距离美国1.2万多公里,太遥远了。”

  随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1994年正式生效,以及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影响力的上升,美国对南海的基本政策开始由“不介入”转为“介入但不陷入”。1995年,美国国防部发布了南海政策:督促有关国家和平解决南海问题,强烈反对威胁或使用军事力量解决争端,并表示对南海保持和平与稳定有着长久的利益,重申美国对“航行自由”的基本利益。

  打那之后,美国就开始以“航行自由”为借口对南海问题说三道四。自1995年起,美国开始与新加坡、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及文莱6个东南亚国家逐一进行“卡拉特”系列军事演习。该演习由美海军西太平洋后勤补给群统筹,每年年中开始。

  近年来,特别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实行“重返”东南亚战略,美军也加大了在南海海域的军事活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继中美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后,2009年6月又发生了中国海军潜艇与美军军舰相撞的事故。

  目睹美国南海政策的调整,越南、菲律宾等国近年来一直企图拖美国介入南海问题,以便为其在南海上的无理主张增加底气。但美国此前在南海问题上总体比较慎重,基本上是藏在幕后搅局。

  美高调公开介入

  今年3月以来,从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到国防部长盖茨,再到国务卿希拉里,美国高层次政府官员接连对南海问题表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专家李岩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美国从未如此明确强调其在南海的利益。

  3月10日,在东南亚访问的坎贝尔就南海问题表态说,美国在南海也是有利益的,美方希望维持“航行自由”,希望南海主权争议的谈判应该是“多边的”,也应涉及到所有东南亚国家。在一些南海周边国家本来就积极谋求南海问题多边化、国际化,本来就希望以东盟为整体与中国谈判的情势下,坎贝尔的言论无疑起到了互相呼应的作用。

  在一个多月前的“香格里拉对话”上,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再次阐述了美国的南海立场:对于相互冲突的主权要求,美国不会表态支持哪一方,但反对使用武力,也反对妨碍“航行自由”的行为。明眼人都清楚,这番话显然主要是说给中国听的。

  近日,在东盟地区论坛区域安全对话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美国政府对围绕着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的“争端”表示关注,称这一“争端” 妨碍了海上贸易的开展,阻碍其他国家进入该地区的所谓“国际性水域”。她还强调,美国深切关注“南海争端”的和平解决,协助解决相关争议“是美国国家利益所在”。

  希拉里的上述表态迅速引起轩然大波。25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刊载了题为“杨洁篪外长驳斥南海问题上的歪论”的报道。杨外长一针见血地反驳说,希拉里大谈南海与美国国家利益关系,大谈维护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等等,“这种貌似公允的讲话实际上是在攻击中国,是在给国际社会造成一种南海局势十分堪忧的迷象”。

  对华牵制防范是内因

  美国问题专家李岩认为,美国对南海问题的日益重视,首先要放到近些年全世界对海洋及相关权益越来越重视的大背景中去看,各国对海洋权益争夺加剧,在海上享有霸权的美国当然不会例外。另外,奥巴马上台后就说过,美国外交要“重返”东南亚,南海问题在美国整个亚太战略中自然就突出出来。

  据外媒分析,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关注之所以迅速提升,可能还有一个原因。今年3月上旬,中国向访华的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表明了南海是关系到中国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这一立场。

  李岩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人可能觉得,既然中国把南海视为核心利益,那么我们更可以把它抓在手里制约中国。越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就越要挑战,就像台湾问题、西藏问题那样。南海问题无疑成了美国对华牵制防范的一个重要抓手。”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海军现代化进程加速,美国一些战略专家认为,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要求实际上是对美国海上霸权的一个挑战,因此,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应该遏制中国。

  越南等国想招侵占南沙群岛

  中国是历史上最早发现并命名、最早管辖南沙群岛的国家,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在上世纪60年代末联合国宣布在南海发现大量油气资源前,没有任何国家对中国的南海主权表示异议。自70年代初起,越南、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非法侵占了大量南沙群岛的岛礁。

  越南是唯一提出对南沙群岛拥有全部主权的东南亚国家,也是南海争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目前控制着南沙群岛中的28个岛礁(也有报道称29个)。越南不但在南沙群岛上进行军事部署,加强所占岛礁的基础建设,鼓励移民,同时还将南沙海域划分为上百个油气招标区,与美国、俄罗斯等国合作开采石油和天然气。

  同样侵占了多个岛礁的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也在与外国石油公司合作开采南海的油气资源。

  最近几年,以越南为首的一些东南亚国家一直试图将南海问题提到东盟峰会上讨论,甚至希望越过《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重新签署协议。这次在河内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会议期间,美、越等国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的企图就非常明显。在美国的示意下,与会的27个国家中,有12个国家支持美国的立场。(李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