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解析有关韩质疑中韩战略伙伴关系背后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 09:47  环球时报
7月25日,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与韩国海军独岛号两栖攻击舰驶向日本海进行联合海上军演。
    7月25日,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与韩国海军独岛号两栖攻击舰驶向日本海进行联合海上军演。

  王林昌

  自“天安”舰事件发生以来,韩国的一些媒体不断对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产生质疑,他们认为“在政治和安保方面,两国间不断传出不和谐的声音”;而针对韩美在黄海的军演,中国作出的“强烈反应”是对韩国的“步步紧逼”。韩国媒体的质疑在韩国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而中国人也对韩国围绕“天安”舰事件和最近韩美军演硬要把美国航母拉到中国的鼻子底下表现反感,他们同样对中韩关系发出质疑:韩国真的是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吗?

  中韩间确立战略伙伴关系已经两年有余。两国在经济、金融、环保、文化交流以及人员往来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发展。但在军事和安保方面仍然有明显的缺失。围绕着“天安”舰事件发生以来所产生的种种“不和谐的声音”就是这种缺失的具体表现。

  中韩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可以说起始于卢武铉政府执政的中期,而确定于李明博政府掌权不久的时候。两届政府几乎是两个时代,无论是对美还是对朝政策都发生了一些显著的重大变化。正是这些变化对军事和安保方面原本就十分脆弱的中韩战略伙伴关系造成进一步的缺失。在对美政策方面,两届政府都十分重视韩美同盟,但在卢武铉政府执政时期,韩美关系出现弱化趋势,李明博政府则倾向于更加依赖韩美同盟。在对朝政策方面,卢武铉政府对朝实行和平和繁荣政策,李明博政府把“无核”放在对朝政策的首位,甚至认为朝鲜不实行无核化,就不进行经济合作。韩国政府的这种对朝和对美政策反过来极大地影响了中韩战略伙伴关系在军事和安保方面的发展,甚至可以说是有退而无进。

  李明博政府原以为,凭借着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可以轻易地让中国赞同他们的调查结论,凭借稳固的韩美同盟就可以向中国施压,甚至希望以围堵的方式迫使中国在安理会支持或默许通过具有约束力的对朝制裁决议。但其做法遭到中国的抵制。他们也没有料到,在黄海中引入美国航母参加韩美军演会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上述这些事情不是中国对韩国的“步步紧逼”,而是韩国协助美国对中国步步为营。

  所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绝不是“你的结论我同意,你的主意我赞成”那样简单的事情。它是一种基于双方共同利益之上的在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带有长远谋略性的磋商和协调。它不能以损及一方的利益为代价来换取另一方的认可。韩国在这一点上,显然缺乏清楚的认识。韩国重视韩美同盟的作用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一边倒”的政策带有很大的风险。在黄海军演问题上,韩国听信了美国的“忽悠”,但美军航母最终绕开黄海,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美国是将本国利益置于最优先地位的,它根本不愿冒与中国翻脸的风险在政治和军事上充分满足韩国政府的要求。

  在国与国的交往中,人们往往屈服于大国的压力而忽视了小国的诉求;人们往往习惯于借助大国的势力而忽视了自我的力量。韩国过分地依赖于韩美军事同盟,同时又过分地倚重于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是这种思维的典型表现。韩国有必要现实地面对和处理包括朝鲜在内的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重走对话而非对抗的路子,为缺失的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切实增添一些新的内容。(作者是亚太学会朝鲜半岛研究会委员。)

  (《环球时报》2010年07月29日 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中韩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